通讯员学校河北开放大学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近代华北历史文化研究助力重大国家战略

2020-12-08 16: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荣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

历史是现实的镜鉴。十年前,《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开辟“近代华北历史文化”专栏,专注于近代华北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截至2020年12月,该栏目共发表了156篇论文,涵盖了近代华北历史文化方方面面,成为区域史研究成果展示的一个重要园地。

在近代华北历史领域,有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影响深远,而且越出了华北地域范围,这个事件就是平民教育运动。平民教育运动的主持人是晏阳初,地点选择在河北省定县(今河北省定州市)。晏阳初把平民教育运动的宗旨概括为“除文盲、作新民”,其中“除文盲”只是手段,而“作新民”才是目标。就是说,要想使农民真正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就必须对农村社会进行改造。他将培养农民的自组织能力视为平民教育运动的主要事项之一,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的社会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发表了多篇有关平民教育运动和定县研究的论文,如陈蓉对民国时期定县研究的全面述评、任金帅关于晏阳初乡村建设人才思想的研究、娄海波和杨玉泉从农村社会工作发展视角对平民教育运动的研究等,从全新的视角诠释了平民教育运动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深化了对平民教育运动的研究,更揭示了平民教育运动对于当下乡村振兴的路径与经验价值。此外,《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还发表了多篇有关平民教育运动和农村社会改造的论文,关注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图从历史上的成功做法中吸收经验,服务于当前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的战略机遇期,愿《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继续坚持学以致用的治学态度,进一步办好“近代华北历史文化”专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