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达人齐赞长城>>

山西有个万里长城第九关,因唐朝公主而得名,古代是兵家必争之地

2020-12-04 17:09:59 来源:雁行江湖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


对于中国的万里长城,我总有种莫名的情愫,长城不仅是一道高大、坚固而且连绵不断的长垣,在浩瀚如烟的中国历史长卷中,影响了中国二千多年,这几年我陆续的走过了全国很多地方的长城,当我来到山西的娘子关,依然为眼前的画面所打动,这个因唐朝公主而得名的长城,留下了太多的故事和传说。

图片


山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来有中国五千年历史看山西的说法,漫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我沿着历史的脉络,去寻觅古老岁月里山西的古建遗迹。

图片

中国的五千年文化发展史,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长河中跌宕起伏,那些历经风霜雨雪。依然能留存下来的古建筑,带着厚重的岁月温润,让人仔细观摩那些精雕细琢的细节时,不由得感慨万千,重新走在山西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的时候,这种心底升起的惊叹感更甚,娘子关、平阳公主,大唐盛世,每一个字眼跳进我眼里,都是一段关乎厚重岁月的往事。

图片

冬日的娘子关,有着清冷的寂静,娘子关位于山西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的绵山山麓,原名“苇泽关”,因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而得名,关隘城楼前的一段路,还保持着过往的模样,崎岖不平,格外难走,乱石嶙峋,有的石头已经被磨的很光滑明亮,这是古时从这里经过的马队,长年累月的行走,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马蹄印,穿着高跟鞋的话,在这样的路面上根本无法行走,如果遇到下雨下雪,更要格外小心。

图片

图片

古长城在冷兵器时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看到的关城为明嘉靖二十年(1542)所建。娘子关同井陉关隔山相对,同为军事重地,扼太行山井陉口,为山西和河北之间为数不多的通道之一,不论是要保障山西,还是要保障河北的安全,娘子关都起着重要作用。

图片

关于长城,我们都有太多的情感,绵延万里的长城,承载了我们中华民族太多的历史沧桑和入眼过往,即是中国伟大的军事防御体系,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沿着陡峭的楼梯,我爬上娘子关长城,去探寻遗落在这里,关于大唐平阳公主的故事。

古老的城墙,沉默了上千年,这里曾经金戈铁马,当年的平阳公主,可曾手抚青砖向远处张望?据历史记载,平阳公主是李渊的第三女,李世民的同母姐妹,也是唐朝第一奇女子,如果没有她的相助,唐高祖李渊是否能顺利入主长安都将会成为一个未知数。

图片

图片

大业十三年(617年)五月,身在长安的隋朝武将柴绍收到了老丈人李渊从太原送来的一封密信,信中内容是让柴绍火速赶到太原,柴绍前脚刚走,平阳公主就把自家在鄠县(今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的庄园、田产变卖,她拿着这笔巨资开始招兵买马,在鄠县建立了一支属于自己的军队。

图片

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平阳公主的军队规模就达到了七万人,随着李渊军队的临近,平阳公主也率部攻下长安附近几个小县城,为李渊入主长安扫平了外部障碍。所以说,唐朝的建立,平阳公主功不可没,在攻克长安后,平阳公主率领她的“娘子军”进驻山西东北群山中一处咽喉要地,也就是如今的娘子关。

图片

图片

我觉得中国万里长城,因为地域的不同,每一段长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地方,风景也大不一样,娘子关长城漫步,古树横逸,红灯笼高悬,和巨大的青砖相映衬,勾勒出一副遒劲的冬日写意图,有着北方独有的沧桑美。

图片

图片

往事如烟,那些流传在娘子关长城上的故事,已经被记载在史册上面,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已经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如今穿越关楼的时候,心情是轻松休闲的,于古人而言,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也许就此改变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图片

站在娘子关长城远望,远处夕阳如血,慢慢西沉,在山西省内,有不同时期的长城,大约有3500公里之长,这三千多米长城,也承载着山西的悠悠历史过往,抚今追昔,不免感慨,唯一不变的是流淌在华夏儿女心中的长城精神,自尊、自信、自立,勇往直前。


来源:雁行江湖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