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达人齐赞长城>>

新疆克孜尔尕哈烽燧,两千年前的西域汉长城遗址

2020-12-04 17:11:16 来源:行影天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在很多人印象里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其实长城的长度远不止于此,从鸭绿江畔的辽东,到天山脚下的西域,都能看到长城的身影。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郊外,就有这样一处汉代烽燧遗址,虽然没有垛口、敌楼,城墙,却和长城起着一样的作用,守护着国家的边关。

从苏巴什古城遗址出来,我来到了一处更久远的历史遗迹-克孜尔尕哈烽燧。烽燧建于西汉时期,是古丝绸之路中道上保存最完好的一处烽燧遗址。烽燧高高耸起,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黄土夯筑的高台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雨依然得以保存,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创造。遥想当年在没有现代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骑马驱车从长安跋涉数千里是何等的不易,即使现在乘火车从西安到这里也要两三天的路程。

克孜尔尕哈在古突厥语中为“红嘴老鸹”或“红色哨卡”之意,烽燧位于库车县城西北盐水沟东侧,为汉宣帝时所建,即西域都护府移设乌垒之后,是汉代的军事设施,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雄姿犹存。2001年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烽燧平面呈长方形,东西底长6米,南北宽4.5米。残高尚有16米,上下齐宽。上建望楼,木栅残迹尚存。在顶部有部分木头裸露于外面,从构造上看有树枝,木楔和夹杂的沙土。由于长期风化,顶端凹陷形成一大槽。两千年前的东西,到今天依然可以看见,当时人们的手艺竟是如此地精湛。

克孜尔尕哈烽燧离库车县城不远,在城北12公里处的库车河边,烽燧背倚却勒塔格山,面朝库车绿洲,深居盐水沟谷,烽燧的四周是一片比较平坦的黄土地,四、五层楼高的烽燧便显得特别突出。烽燧的烟火已经熄灭了千年,用天空中的云作为背景,遥想一下当年的烽烟。

围着烽燧转了三圈,从各个角度观察。烽燧主体由黄土夯筑,上部以胡杨等木柱为骨架,顶部以土坯垒砌。因为烽燧所处地是一个风口,烽燧南面已被风吹出凹槽,远远望去克孜尔尕哈烽燧就像两个并肩站立的哨兵孤独地矗立于黄土蓝天间。

用烽烟是古时一种快捷的信息传递方式,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3000多年前的商朝。烽燧使用有很严格的制度,事先规定好暗号,通过不同的烽燧组合,表示进犯敌人的多少,比如举一道烽或燧,表示来敌500人,500人以上举二道烽或燧,等等。同时,乘马、乘车及烽火传递相互依存,这种通讯方式一直沿用至清朝。烽火台十里相间,台台相连,通达数千里。几千里的距离,通过烽烽相传,燧燧相接,一日便可传到,比当今的火车、汽车还要快。

在维吾尔语中,“克孜尔”有“姑娘”的意思,尕哈则是“居所”的意思。克孜尔尕哈就是姑娘居住的地方。在当地流行着这样一个民间传说:古时候这里曾是龟兹国的疆域,国王的女儿长到16岁的时候,爱上了一个穷人家的小伙子。

当时为了区分等级,贵族人的孩子从小就特制的器具把头夹扁,所以贵族人的头与穷人家的头是不一样的。按照当时的等级制度,贵族和普通人不能通婚。

小伙子想了一个办法,把自己装扮成一个巫师,在为国王算卦时,巫师说他的宝贝女儿将会被蝎子毒死,为了躲避灾难必须住在最高的地方。于是国王就把女儿送到了烽燧之上,这样小伙子就可以经常攀上烽燧和自己心爱的人相会了。

后来事情败露,国王命人用乱石把小伙子活活砸死在烽燧之下,公主悲痛欲绝,最后在烽燧之上绝食殉情,一段爱情故事以凄惨的悲剧结局收场。

距离烽燧不远,有一处雅丹地貌很有特点,里面有工人和工程车辆正在施工,听说著名的克孜尔尕哈石窟就在这里,可惜路没修好,也没有向游客开放,还不能进去。 相关资料显示: 克孜尔尕哈石窟位于新疆库车县西北十四公里的山沟中,与克孜尔尕哈烽隧毗邻。周围一片灰白的风蚀雅丹地貌,鲜有植被(周边仅有守护者种植的两棵榆树),远离人烟,至今未通水、电。

为保护文物,石窟未对外开放,参观者需经相关部门批准,由工作人员带领进入。 克孜尔尕哈千佛洞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克孜尔石窟(即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石窟、森木赛姆石窟、阿艾石窟同为龟兹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1年06月25日,克孜尔尕哈石窟作为北朝至唐文物,被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可惜千佛洞和那一片很有特点的雅丹地貌不能近前观看,只能在烽燧这边远远地观望。结束了短暂的旅程,离开烽燧回到库车县城客运站,发往拜城的末班大巴车已经满员,只能乘坐小轿车前往,原以为是私人的城际车,进去一看原来是客运站经营的,四个人一辆车,票价稍贵点,也在客运站里买票乘车。上车出发,走过了盐水沟,穿过了起伏的雅丹地貌,经过戈壁滩,走进绿洲,终于在晚上到达拜城,继续开始下一阶段的工作。


来源:行影天地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