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达人齐赞长城>>

离石家庄最近的长城--固关,是最早的明代内长城,雪后初晴真美

2020-12-04 17:11:41 来源:咔嚓来啦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我的印象里,距离石家庄最近的长城应该是固关长城,距离石家庄市中心只有29公里,常规车程2个小时以内,但是没有高速,全程国道,大型卡车很多,弯道也很多。

初冬时节,石家庄井陉下了初雪,而紧邻井陉的山西平定,也就是固关长城所在地,也下了雪,雪后初晴的长城就像魔咒般吸引着我,虽然车技不咋样,但依旧一路向西直奔长城而去。

大概是周末的缘故,大卡车不多,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一路的颠簸,随着远远地看到山顶的蜿蜒长城瞬间消融,固关,我来了!那一瞬的感觉犹如穿越了千年。

固关长城位于山西平定县城东35公里的娘子关镇新关村,是由娘子关向南延伸出来的一段长城。从石家庄过来需要走307国道,一直向西,直到看到河北和山西的交界口的那道长长的拱门就算到了。

拱门很有趣,从河北进入山西的拱门一面写的是:先秦九寨口,从山西进入河北的另一面写的是:太行第五陉。这是为什么呢?应该是因为固关长城,史称井陉口西出之门,先秦九塞之一,故而从河北到山西被称为先秦九寨口;而其又是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八条要道之一,位列太行山八陉之第五陉,是山西东部进入太行山的唯一通道,所以又被称为太行第五陉。

过了拱形门,就是固关长城的东门,现在正在维修,所有人必须绕行西门。但是不得不提的是东门的那一段石头路是这座长城遗留下来的最古的东西之一。

这条路据当地导游介绍,是秦统一六国后修建的秦皇古道之一,比罗马古道还要早一百年,全部用青石铺砌,历经千年车轮的碾压,自然形成了深深的车辙印,到现在还保存比较完整。深深的折痕,光亮的石面不知道记录了多少往事沧桑。

从西门穿过护城河进入固关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很气派的城楼,上书红字:固关。固关城楼坐东面西,南临护城河,北依悬崖峭壁。城楼面阔五间,是柱梁结构的重檐歇山瓦顶建筑,彩釉砖雕房脊,八角华檐凌空,很是漂亮。内有木楼梯通往顶层,拾级而上,很是陡。不过到了楼上,可俯瞰关前景色,也算值得。

过了城楼向里走,沿着古驿道也就是翁道走大概几十米,又是一个驿道城楼,此结构称为瓮城,作为掩护城门加强防御只用。全部依山势而建,若有敌军来犯,便开门,引入敌军后,关门,来个瓮中捉鳖。

驿道城楼下有个介绍固关长城历史的小展厅,看完它,穿过城墙快到外面的地方,左手有个小门,拾阶而上,到了二层是一个还有关固关长城历史人物的小展厅,再往上走,就到了北段长城的入口。

据考察,固关长城,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明代内长城,也是国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石砌长城。始建于公元前369年的春秋战国时期,后经明代将领修复,全部依山而建,用石头砌筑。

固关是明朝京西四大名关之一,旧称“故关”。故关长城自修建之后,屡遭战乱毁坏,经历了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直到嘉靖二十三年,改名为固关,取“固若金汤”之意,又西迁十里筑新城,并修复了当时关城两侧的长城,才有了如今的固关和固关长城。

现在的固关长城分为南北两段,在北长城入口处专门修了一个圆形的小广场,中间是坐出土的石碑。不过看样子下面应该会是老的,中间部位像是新的。绕过广场是通往南段长城的入口。

其实,固关长城在清朝时期还保存完整,一直到近代战争,尤其是文革时期,固关长城受到战争毁坏和人为破坏,城墙炮台等古建筑被随意拆毁,形式样貌已不复从前,很多地方已沦为一片废墟。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后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文物部门的指导下,新关村村民自发出钱出力修复的。

北段长城主要遗址从固关开始,直到娘子关的嘉峪沟,全长13公里,建有敌楼五座烽火台两座,炮台七座,在原长城的基础上,现在修复了三千多米。

拾阶而上首先遇到的是药楼,它算是这段长城中保留较完整的军事药库,主要用于存储军械火药。穿过它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布满了铁炮。站在这里向下望,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再向前走,是西峰寺,始建年份不详,但是清顺治年间已成规模。绕过它再往前走,一路清风一路雪,登高远望,一切都在脚下。

南段长城和北段差不多,易守难攻,现在适合登高远眺。想当年可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固关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出入此处者也甚多。如秦王翦罚赵,秦始皇尸归咸阳,韩信“背水之战”,郭子仪、李光弼平定“安史之乱”,康熙皇帝西巡,还曾留下“鸟道入云中,风光塞漠同。人依险地立,城自越山丛。俗朴观民舍,才多壮士雄。芹泉连冀北,回首指青骢。”的五言诗。

其实大凡曾经驻足固关的文人武将总免不了要留下一些激情四溢的诗句,咏叹这古意悠悠又寒冰卧马的北国关塞风光。如果上辈子我也是守护这里的武将,站在如此雄关上,看烽烟四起,铁马冰河,必然也是豪情万丈!


来源:咔嚓来啦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