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文物来冀讲述亚洲文明起源

2020-12-03 08:3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4日,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之《同在东方——亚洲古代文明展》将在河北博物院北区13、14号展厅向观众免费开放。据悉,本展览汇聚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共6个国家文博机构文物藏品,展出国外文物149件,同时,为了将中外文明进行交流对比,河北博物院展出本院文物40件以及南京博物院的1件。

12月2日,记者提前探营了基本完成的布展现场。

探访

190余件套文物亮相河博

12月2日,记者在河北博物院看到,布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偌大的展厅里,注重展览流线的划分和引导,使观众完整有效地参观展览,尽可能不走重复的路线。用展墙做隔断进行空间划分,在分割上疏密有致、有遮挡也有通透。

主展线用大色块展板、地贴导引、投影灯、顶部垂挂等多种形式做内容划分,辅展线上则多以介绍大背景、大环境等相关内容展开设计,使观众游离在展厅内也能清晰有节奏地欣赏整个展览,更深入地了解亚洲文明的绚丽多彩。

据悉,此次展览汇聚叙利亚、阿联酋、巴基斯坦、柬埔寨、黎巴嫩、日本共6个国家文博机构文物藏品,,展出国外文物149件,同时,为了将中外文明进行交流对比,河北博物院展出本院文物40件以及南京博物院的1件,共展出文物190余件套,以文物为载体,从艺术形象的嬗变中窥探亚洲各民族多元的文化传统,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和魅力以及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古老商路上各民族交流互鉴的动人故事。

河北博物院展出的文物中,十六国时期的铜鎏金带华盖禅定坐佛三尊像特别引人注目,其造型复杂,装饰独特,衣饰繁缛。据悉,这尊佛造像1955年出土于石家庄市北宋村,由佛身、背光、伞盖、底座四部分组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佛教大概是东汉时期传入中国,这座佛像是十六国时期,距离东汉非常近,是国内时代非常早的一件造像,以前曾展出过一次。

亮点

河博部分文物首次展出

为了将中外文明进行交流对比,河博在此次展览中展出40件文物。其中,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为首次展出。

据河北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强介绍,该件文物在国内留存很少,值得一看,对于反映明代时期中西方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大家都知道丝绸之路是中西方交流的一个重要的通道,从宋代开始,丝绸之路的最大宗货物已经由丝绸变成瓷器,这件明代的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所使用的便是从国外进口的苏麻离青料。”张永强介绍说,器物的中部书写着阿拉伯文,但由于苏麻离青料会产生晕散的效果,导致对阿拉伯文的辨识有了一定难度。

青花阿拉伯文无挡尊的造型酷似一个线轴,据专家们推测,这是当时按照西亚伊斯兰文化的特点定制的一个器物,用于伊斯兰教徒举行宗教仪式时使用。也有专家推测,在伊斯兰教文化中,文无挡尊用于盘子的底座。

来自黎巴嫩的文物——楔形文字圆筒形碑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文物通体如同一个罐子,刻满了楔形文字,据了解,这是古巴比伦王朝的一位国王,为了记录自己的功绩命人做了圆筒形的石碑,得以留存下来。还有罗马时期的玻璃器,足见当时玻璃器皿的制造技艺已很成熟,这些玻璃器主要用于盛放香水,俗称“香油瓶”,出口的同时也把罗马的经济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与此同时,收藏于河北博物院的鎏金鹿纹菱花形银盘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只见整个银盘器形硕大,纹饰舒朗,极具唐代时期的雍容华贵,花纹装饰的手法正是受中亚粟特银器的影响,反映了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与碰撞。

聚焦

近距离“感受”吴哥文明

此次展览,河北博物院特设了一块裸展区域,用于对来自柬埔寨的吴哥文明进行展览,游客可近距离观看欣赏。其中,雕刻艺术是最能体现吴哥文明艺术方面的造诣。

“这个石浮雕门楣很有代表性。”张永强介绍说,来自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石浮雕门楣,生动地展现了吴哥文明时期的雕刻艺术。“门楣雕刻,位于门框上方,作为一种装饰品,刻有繁复的图案。”

张永强介绍说,整个石浮雕门楣上并排雕刻三幅湿婆传说场景,生动传神,并以山峦风光作为浮雕背景。中间描绘罗刹娑之王罗波那由于被守卫拒之门外,正在愤怒地摇晃湿婆所居住的冈仁波齐峰。左侧位置描绘的有湿婆焚毁由阿修罗三兄弟建造的金、银、铁三城,由此得到“三魔城毁灭者”的称号。右侧则描绘了湿婆和他的妻子雪山神女和恒河女神出行的场景。

在亚洲文明的展出中,河北博物院也将中国瓷器进行了展览,其中,大名鼎鼎的元青花精美绝伦。当时,中国瓷器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作为外销瓷器,元代青花瓷在造型和设计上都做了调整,加入了中亚和西亚的一些文化元素,以此扩大销售。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伊斯兰文化进行了展示,据张永强介绍,伊斯兰文化中非常反对描绘动物和人像,因此在展出的文物上几乎看不到这些造型图案,多以花卉和几何为主,届时游客可仔细观赏体验别具一格的伊斯兰文化。

深入

四个展区讲述亚洲文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四部分。

“文明肇始 和谐共生”讲述人类在经过漫长的进化后,从食物的采集者变为了生产者;而农业带来的定居生活又催生了城市的出现,由此沿着大河流域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文明之光。各个文明地域孕育出独特的社会生活、文化艺术和宗教哲学。

“兼收并蓄 多元共生”讲述古典文明不断向外延伸,庞大帝国不断兴起,统一而辽阔的疆域使亚洲大陆各地区逐渐连结起来。不同区域的文化交汇碰撞出新的火花,使原有的文化内涵更为丰富,文明生命力更加强大。

“思想交汇 情感共生”讲述世界上大部分主要宗教文化都起源于亚洲,印度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等,这些宗教都已经存在了数千年之久。在古代亚洲,它们传递着文化与信仰,今天它们仍然共同影响着全球大多数人的生活。

“开放融通 互利共生”讲述疆域的稳定保证了道路的畅通,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由点成线将亚洲、欧洲乃至非洲连结起来;文明也随着经济贸易的往来传播到沿线各地。数千年来,各国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和教徒等沿着丝绸之路互通有无,川流不息。

“除了文物的设计,展览的形式设计要在传达展览内容的基础上做思考。”河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亚洲文明是多彩的,包容的,所以整个展览用四种颜色来呈现四个部分。蓝色象征着孕育人类文明的河流,黄色代表着我们大多数亚洲人的肤色,红色象征着温暖,因为亚洲又名亚细亚洲,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绿色象征着丝绸之路,因为陆上丝绸之路又可以称之为绿洲丝绸之路,也象征着丝绸之路的勃勃生机。最后四种颜色又交汇出新的色彩-大地色。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也是众多文明汇聚与交融之地。亚洲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展览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与中华文明共生于亚细亚大陆的两河文明、印度河文明等古老文明,从而深入了解亚洲古代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从不同角度感受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洲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图景,谱就了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灿若星河的亚洲古代文明等待您的探索。据悉,展览将持续开放至2021年2月28日。(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呼延世聪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