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品董子文化 赏运河风情

2020-12-03 16:29:2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至14日,以“董子故里、运河风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行。作为大会举办地的景县、阜城、故城三县,深入挖掘董子文化、运河文化,推出了一系列精彩文旅项目,彰显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旅游魅力。

■编辑/李素红  ■摄影/王理杰、睢泽昆、靳艳红等

image.png

漫游董子故里   汉风儒韵  一阅两千年

“昔有董夫子,三载不窥园。饱学通五经,讲学设帷幔。”衡水市景县广川镇,是西汉大儒董仲舒的故乡。西汉时期,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提出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建议,使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两千年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本届衡水市旅发大会上,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揭开面纱,为世人了解董仲舒打开了一扇大门。

园区中的广川学宫,充满汉风儒韵——大门采用汉阙建筑风格,雄伟而厚重,寓意董子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内部的董子文化展览馆,您可以翻阅董仲舒的各种著作,了解他的生平事迹、思想成就以及后世评价;走进董子书院,遥想当年大儒治学时的场景,一种沉静、恬淡的心境油然而生。

位于董故庄村的董子故居,是董仲舒出生、成长的地方,空间布局为前庭院、后花园。前庭院参考了汉代冀南地区传统民宅风格,还原了董仲舒幼年时居住的屋舍;后花园则参照董仲舒“三年不窥园”的典故进行设计,再现了董仲舒幼时所居环境,让人感受董子埋头苦学、博览群书的治学精神。

故城县的董子学村,曾为董仲舒下帷讲学之地,也是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区中“学”的板块。其中的董学园,以国学文化研学为主题。在这里,游人可以了解董仲舒在故城求学治学的经历,体验文化研学、国风手作、汉服摄影、茶饮休闲等内容,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饱览运河风情   清波一脉  盛景入眼来

蜿蜒千里的大运河,在衡水市流经故城、景县、阜城三县,共179公里,占河北段全长的约三分之一。本届旅发大会期间,行走在大运河衡水段沿岸,一脉清波串联起幕幕盛景,彰显出浓郁的运河风情,让人醉心其中,流连忘返。

坐落在景县的华家口夯土险工,是世界文化遗产点,原建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堤内坡采用黄土、白灰加糯米浆夯筑成坝墙,也被称为“糯米大坝”。站在险工之上,古运河的壮美尽收眼底。险工所在的华家口村,如今也被打造成一座运河文化风情村,走进村内的运河文化展馆,可以透过各种展品了解华家口夯土险工的精湛工艺,感受运河人家的生活。

在故城,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在大会期间惊艳亮相。园内景观设计融入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紧密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并提取船工号子、运河架鼓等运河文化相关非遗元素,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旧时帆席纵横、舳舻千里的郑口码头。

TIPS本届旅发大会期间,衡水市还推出了景州舍利塔景区、亚夫公园、以岭康养庄园、东大洼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区、纪庄红色小镇、荀慧生文化公园、阜城湖生态公园等精彩文旅项目,举办了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衡水董子文化展、衡水大运河自行车挑战赛等7项重点文旅活动,推出了“诗意观湖写生之旅”“大儒之乡研学之旅”“运河人家风情之旅”等9条精品旅游线路。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