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2020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20-12-03 16:29:2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8日,2020年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拉开帷幕。大会以“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文旅融合,壮大主题旅游新动能,助推沧州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为主题,由黄骅市、任丘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盐山县、海兴县共同承办。

大会期间,龙山文化康旅项目、华北油田矿山公园、郛堤城遗址博物馆、渔家风情旅游度假带、八极拳文化研学基地、千童文化园、正大宠物文体小镇、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等11个旅游项目精彩亮相。各具特色的观摩项目,一系列异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串联起一段震撼而惊艳的旅程。

■图文由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编辑/李素红

image.png

黄骅市  |  体验渔乡原味  探秘郛堤遗迹

地处渤海之滨的黄骅市,有着浓郁的海洋风情。以“海”为媒,黄骅市打造了由炮台公园、海鲜文化一条街和渔村文化展馆三大部分组成的渔家风情旅游度假带。渔村美食街、渔宿村、渔业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渔人码头、户外滨海主题乐园等丰富的业态,再加上“渔民号子”“海产品博览会”“滨海骑行”等特色活动,展示出渔乡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游人可以“游渔村景点、乘渔船出海、品渔区海鲜”,了解海堡渔村的前世今生,尽情感受原汁原味的渔家风情。

在黄骅市羊三木回族乡刘皮庄村南,郛堤城遗址博物馆在旅发大会期间揭开了神秘面纱。郛堤城遗址为战国晚期至西汉早期间的历史遗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全国仅有的五处聚落类遗存点之一。新建成的博物馆内,展示了战国及两汉时期的筒瓦、板瓦和瓦当等建筑构件及釜、豆、罐等大量陶片,讲述着千年古城的沧桑。

与黄骅邻近,在南大港湿地,可在雁荡湖看百鸟翔集振翅群飞,在芦海迷宫追寻野趣历险探秘,在观鸟亭登高俯瞰湿地全貌,在鹬栖湖领略映日荷花别样红。毗邻湿地打造的滨海恒大文化旅游城,也是本次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内设有恒大童世界、浪漫婚礼庄园、现代博物馆群、童话大街、欧式城堡酒店等丰富项目,是家庭出游的理想之地。

任丘市  |   漫步矿山公园   走近龙山文化

石油,是大自然赋予任丘市的宝贵资源,也让“油田文化”在这里生根发芽。华北油田矿山公园,是一个集深奥的石油知识、先进的开采工艺、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矿山公园,也是首批28处国家矿山公园之一。公园内以石油博物馆、中心石油广场为核心,周边环绕文化科普廊、生态景观湖、古潜山乐园、水渠休闲区四大区域,将石油工业文化与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在这里,可以领略一场别开生面的“石油文化秀”。

依托历史悠久的龙山文化遗址,任丘还打造了任丘龙山文化康旅项目,包括龙山文化博物馆、龙山文化遗址公园、扁鹊药王祠、扁鹊中医养生苑等丰富内容。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从项目的所在地——哑叭庄村开始。位于村庄西北的新石器晚期龙山文化遗址,是渤海湾地区遗存最丰富的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于此的石器、骨器、陶器等众多文物,如今在龙山文化博物馆里得以展示,向游人再现了数千年前的人类生活状态。

image.png

孟村回族自治县  |  领略八极雄风  赏趣管道文化

“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孟村回族自治县,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孟村八极拳的发源地。

要想体验八极拳的文化精髓,不如到孟村八极拳文化研学基地一游。景区建有八极拳展演馆、八极门、八极湖、八极拳文化广场以及八极体育研学基地等,在这里,可以追溯“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的八极拳起源,聆听八极弟子演武修身自强、习武保家卫国的故事,感受忠肝义胆、舍身无我、临危当先的八极拳精神,领略八极拳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传承与创新。

孟村还是著名的“中国弯头管件之乡”。沿着省道283线建设的孟村管道文化长廊,全面展示了孟村的管道文化,介绍了管道装备文化知识,并通过配套块状多彩绿化带、花卉花坛、文化景观小品等提升沿线的景观氛围,是一条独具特色的综合旅游长廊。

Tips  旅发大会期间,孟村八极拳文化研学基地举行了八极拳武术表演及《八极武韵》情景剧展演,让游人领略到孟村八极拳的风采。

盐山县  |  造访“千童故里” 品读徐福故事

盐山被称为“千童故里”,家喻户晓的徐福东渡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位于盐山文化新城的千童文化园,正是围绕“千童文化”而打造。文化园整体结构呈中国结的形状,南北、东西基本对称,整个公园以“一轴、三园”布局,通过打造“十八景”,展现千童“六义”文化内涵。

园中的千童广场,是最能让人感受千童文化的地方,一景一物无不演绎着“千童魅力”。其中位于广场南边的一艘船型建筑,整个舱体面积达2500平方米,最高处8米,立于船头之上,可以将整座千童文化园的风景尽收眼底。

漫步在千童文化园中,仿若时光倒流,“千童东渡”的故事一一浮现在眼前。千童文化园作为一张靓丽名片,是盐山县目前最大的开放式景区,也是沧州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

image.png

海兴县  |   探秘火山遗迹  玩转宠物小镇

在海兴县,有一座海拔仅有36米的小山。小山虽小,来头却不小。它是沧州唯一的山丘,是中国东部沿海大平原仅有的两个第四纪晚期火山遗迹之一,极具科学价值。

新建的小山火山遗迹地质公园,包含火山遗迹科普研学、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特色种植实验、亲子教育娱乐等四大板块,十余个科普研学及景观点。园内草木葱郁,有纵横交错的古隧道、独特的赏泉听乐景致,还可观群雁高飞、野烟雨幕,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保健疗养、文化娱乐的绝好去处。

此外,海兴县还新建了正大宠物文体小镇。小镇临近小山,以宠物产业、休闲食品加工和特种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为主要特色,建有宠物产业园、综合体育中心、休闲食品科技园、流光溢彩锦鲤园、四季果蔬采摘园等十几个项目。在这里,游人可以与萌宠作伴,也可以漫步花海、采摘垂钓,享受别样的田园生活。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