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畅游北太行 纵享“曲阜唐”

2020-12-03 16:29:2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阜平、曲阳、唐县三县举行。

大会以“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新起点、新生活、新奋斗”为目标定位,推出了涵盖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乡村旅游示范村、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唐县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曲阳县羊平雕刻小镇等13个观摩项目。置身于“北太行文化生态休闲体验区”,太行山水的无限风光让人迷醉。

■文/李素红    ■图片由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摄影/刘占英、刘俊强、庞卫星、刘勋、赵广太、张庆学

image.png

阜平县 | 革命老区  魅力无限

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是革命老区,也曾是国定贫困县。如今,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阜平的好风景正为越来越多的游人所知晓,也让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阜平多山,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本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开幕式举办地——骆驼湾村,就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如今,这座昔日的贫困山村,变成了一处可观、可食、可赏的网红旅游打卡地,美食街、年画馆、农家乐、茶室……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吸引着八方游客到来,也让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在阜平的高山深沟之间,还藏着许多绝美的自然风景——天生桥景区便是其中代表。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变质岩天生桥和北方最大的瀑布群两大地质奇观,展示着太行山水的奇绝惊艳。景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并带动周边住宿、餐饮、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等多业态发展,成为阜平县旅游扶贫的典范。

“鸡鸣闻四县,花开两省香”,与天生桥景区毗邻的云花溪谷景区,则以极佳的原始生态环境而著称,花海、奇峰、飞瀑、深林遍布,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这里的空中草甸,堪称大自然的杰作,海拔2000米高的山顶,坦若平川,百花争艳,犹如空中花园。

>>>更多精彩观摩项目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阜平县南部城南庄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这里是“新中国雏形的诞生地”,也是“‘五一口号’发布地”,被誉为“中国革命历史教科书”,展示着深厚的红色文化。

大道农业主题公园:位于阜平县城东侧,依托良好自然环境和林果产业基础,打造以产业融合为引领,集生态休闲、乡村度假、民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准扶贫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

食用菌核心园区:位于阜平县天生桥镇。以食用菌产业为核心,推动周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中国食用菌之乡”市场知名度,打造集菌菇研究开发、试验示范、规模种植、菌种繁育、休闲农业、乡村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精准扶贫示范点。

image.png

曲阳县 | 千年古县 韵味悠长

曲阳,是“中国雕刻之乡”“古北岳文化之源”“定瓷艺术发祥地”。当置身于这座千年古县,近距离感受这里的一切,你会不禁为精美的石雕、瓷器艺术品和独特的北岳遗风、民俗文化而倾倒。

曲阳的羊平镇,被称为我国雕刻文化的发源地。走进羊平雕刻小镇,俏皮可爱的定瓷孩儿枕、惟妙惟肖的名人雕像、文雅恬静的文创茶具……不同材质和风格的雕刻作品充满了艺术气息,展示着曲阳雕刻的精湛技艺。

说起曲阳的“绝技”,不能不提定瓷。定瓷烧制始于唐,兴于北宋和金,与汝、钧、官、哥窑并称我国宋代五大名窑。在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可以欣赏出自当代定窑陶瓷大师陈文增之手的大量定瓷、诗词、书法作品,了解定瓷历史,接受艺术熏染。

曲阳人文底蕴深厚。始建于北魏时期的北岳庙,是历代封建帝王祭祀古北岳恒山之地,已有1500余年历史。旅发大会期间,一场规模宏大古北岳恒山祭祀大典在这里上演,再现了古代祀岳的盛况,再加上曲阳大幡、擎歌、二鬼摔跤等非遗民俗表演,让人大饱眼福。

>>>更多精彩观摩项目

嘉禾山自然风情区:位于曲阳县城东北。依托悠乐谷水世界,整合周边文化、田园花海等资源,以运动娱乐为核心,以休闲、健康、度假为重点,着力培育夜经济,打造集生态观光、健康养老、山地运动、休闲度假、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唐县 | 唐尧故里 美景怡人

历史悠久的唐县,是唐尧故里、中国唐尧文化之乡。从文脉悠长的庆都山,到风景秀丽的潭瀑峡、秀水峪,历史人文与自然山水在唐县交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

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位于唐县县城东北两公里,是一处集人文体验与休闲商业活动于一体的唐尧文化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依托唐尧文化,这里建有唐尧文化馆、唐尧古镇等旅游业态。

唐尧文化馆,位于庆都山康养旅游度假区入口处,是唐尧文化集中展示区最具特色的建筑,也是华北首座唐风榫卯结构的大型纯木建筑。馆内设有尧舜禹三座塑像,周边以壁画的形式,以唐尧辉煌灿烂的传奇一生为线索,展示唐尧出生成长、建功立业的传说故事。

唐尧古镇紧邻尧母河而建,青砖墨瓦,店铺林立,是一座以古商业街和北方民居为特色的风情古镇。在这里,游人可以品尝到唐县以及晋、陕、豫、鲁等地的各种美食,还可以观摩传统作坊的制作流程,一览传统工艺风采。古镇内还设有戏楼,游人可以在这里欣赏精彩的戏曲、评书、相声等文艺演出。

度假区内还建有云璟国际餐厅、云璟星空帐篷营地等旅游业态,游人可以在这里尽情感受唐尧文化的魅力,享受乡村休闲的乐趣。

>>>更多精彩观摩项目

秀水峪景区:位于唐县倒马关乡,是集森林有氧健身、传统药膳调理、户外休闲、地质研学、禅意度假、太行民俗体验、房车营地、亲子乐园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潭瀑峡景区:位于唐县倒马关乡,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由潭瀑峪、寨石峪、双瀑峪三条沟谷和雄窝子自然保护区组成,景区内温泉、潭瀑、奇石、森林等旅游资源丰富,峰、石、水、关、寨构成了景区独特的文化和自然景观,被旅游专家誉为京西南瀑石休闲天堂。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