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友集团:创新品牌管理方式 实现质量效益发展

2020-12-01 14:0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新品牌管理方式 实现质量效益发展

—三友集团“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解析

加大新产品研发,支撑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纵观国内外企业,凡是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的,无不拥有一个“做得亮、立得住、叫得响”的品牌。

今年8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19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中央企业品牌故事征集活动评选成果。三友集团“创新品牌管理方式、实现质量效益发展”案例,入选“2019年度地方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之“品牌战略制定”单元,成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三友集团是一家以纯碱、粘胶、氯碱、有机硅为主导产品的基础化工化纤原材料企业。近年来,主导产品同质化明显,市场竞争加剧,如何打造一个具有三友特点、行业特色、创新特质的自主品牌,是三友集团创新品牌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表示:“企业必须把品牌强企战略当成长期性、根本性的任务抓牢抓实,着力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创新积势蓄能,提升品牌生命力

创新强,品牌硬。厚植创新优势,以高质量的供给满足高标准的需求,是三友品牌强企路径之一。

日前,某知名服装品牌商线上线下推出几款限量新产品。这些服装的原料让人大开眼界。“这批服装使用了公司生产的回收型ReVisco™纤维。而这种纤维,其中50%原料来自消费后的回收棉织品。”三友化纤公司研发负责人赵秀媛介绍。

“唐丝”为三友化纤公司的高端纤维素纤维品牌,赵秀媛提到的回收型纤维ReVisco™,便是“唐丝”品牌中的一个新产品。

近些年,粘胶短纤维产能迅速扩张,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三友化纤公司敏锐察觉到,要想逆势突围、逆流而上,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三品”战略。2019年,公司推出行业首个高端纤维素纤维品牌——“唐丝”,完成从“生产型”制造企业向“价值型”品牌企业的转型。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推广和研发,“唐丝”品牌已包括莱赛尔纤维、定制化纤维等多项产品,客户认可度取得质的提升。

“传统产业必须树立变革求新的思维,敢于穿新鞋、走新路,而品牌建设就是重要法宝。拥有品牌,就意味着拥有更多的市场主动权、话语权。”

思路决定出路。多年来,三友集团致力于从做产品向做品牌转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集团主导产品纯碱、粘胶短纤维荣获中国名牌,107胶、PVC等6项产品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三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以创新为引擎,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是三友品牌建设的支撑点。聚焦市场前沿研发新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第一代普通纤维、第二代莫代尔纤维和第三代莱赛尔纤维的企业;聚焦行业前端攻关新技术,成为同时拥有固相水合法、液相水合法和挤压法工艺的纯碱生产企业……众多“硬核”举措,擦亮了三友品牌、锻造出三友品质。

品牌的力量离不开创新,创新的活力依赖于平台。据了解,三友集团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创建了“两站一中心”,即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河北省纤维素纤维技术创新中心、聚氯乙烯技术创新中心、有机硅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实现了科技创新平台主业层面全覆盖,为产品结构调整和品牌优化升级打下坚实基础。如今,三友集团自主研发了70余项新产品,30余项填补国内省内空白。

质量强基固魂,提升品牌竞争力

今年5月份,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揭晓,三友硅业公司位列其中。至此,三友集团旗下的四大主业公司——纯碱、化纤、氯碱、硅业均获此殊荣,彰显了三友集团质量建设的坚定步伐。

多年来,三友集团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的价值导向,在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提高质量管理标准,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的要求,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近期,三友纯碱公司研制的苛化澄清系统数字化自动连续加灰装置投入运行,这是提高重质纯碱质量的又一项工艺改造。多年来,三友牌纯碱不仅获得了“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而且在产品高质量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特别是近两年,围绕提升产品质量,实施160余项提质项目,推出的高端汽车玻璃用超低盐纯碱,成为全球著名汽车玻璃生产企业——福耀集团重要供应商。

除了在生产制造上,树立“下一道工序就是你的市场、你的消费者”的质量管理理念,在营销服务中,更是坚持“以客户需求为第一标准”,推进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今年受疫情影响,粘胶短纤维面临行业性亏损,怎么突围?经过调研,公司领导认为,全球经济特别是国内经济逐步复苏,但三友的产品离终端市场较远。为了精准对接终端需求,公司产销研人员多次到下游企业走访,确立了“全产业链服务”的经营理念,建立了“终端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销售模式,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通过走访得知,疫情发生以来,具有抗菌功能的服装和纺织品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于是公司加大抗菌纤维的研发力度。4月初,一款抗菌纤维成功下线,已经有6家下游客户在使用。

一流企业做标准。近些年,三友集团主导参与制定了多项标准,并提出了“变对标为制标,变达标为超标”“超越同行、超越过去、超越自我”等质量文化理念。截至目前,集团主导或参与了《工业碳酸钠》等14项国家标准、《莱赛尔短纤维》等12项行业标准、《六甲基环三硅氧烷》等16项团体标准及2项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制定。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三友集团内部还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升级,制定了《变性竹浆粘胶短纤维》等42项企业产品标准。集团获首批唐山市标准化创新突出单位。

树立开放思维,提升品牌影响力

9月2日至4日,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展览会上,竹炭纤维、抗菌纤维、彩色纤维等集体亮相。

9月4日至5日,第三十届中国新型纤维、纱线面对面洽谈会上,“唐丝”系列产品与下游合作商近距离接触。

9月23日至25日,2020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抓住商贸洽谈平台、利用形象展示窗口,为“唐丝”觅商机、为三友品牌树形象。

从产品推广到新品发布,再到举办生态面料设计大赛……一个月的时间、高频次的活动、多样化的载体,三友品牌宣传进入了“闪亮时刻”。

以开放思维做好品牌传播,打造品牌高地。“公司广泛参与国内外组织的具有代表性的展会或者洽谈会等,更好宣传、展现自己,把集团品牌的管理理念、品牌的质量水平以及产品的功能等传达出去,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三友化纤公司负责人介绍。

做亮品牌优势,做强市场优势。今年上半年,三友集团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导产品纯碱、PVC京津冀及东北地区等腹地市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11%,粘胶短纤维内销同比增量13%。

深耕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市场。当前,全球产业链由以往的制造国际化竞争时代转向品牌国际化竞争时代。三友集团的主导产品远销亚、非、欧、美、澳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集团也深刻认识到国际市场开拓,品牌注册必须先行。

“三友”商标国际注册进程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单一化进程,即只针对产品的出口大国进行注册;第二阶段为国际化进程,重新梳理产品现出口国和潜在出口国,进行统一布局。比如,通过马德里协约成员国(属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下辖机构)进行统一注册,包括美国、土耳其等42个国家(区域);同时针对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进行单独注册。截至目前,三友集团已取得法国等40多个国家(区域)的商标使用权。2019年,纯碱出口量占国内总出口量的16%、粘胶短纤维出口量占国内总出口量的40%,做到了国内行业领先。

如今,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三友集团凭借品牌优势、质量优势,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特别是及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力区域合作大平台,加强泰国、土耳其等国家产品投放力度。1至8月份,三友集团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6.3亿元。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持之以恒地抓好品牌建设,是现实需要更是长远需要,唯此,才能全面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王春生说。

(文/陈经、于丹阳、班歌 图/刘洋、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