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帮扶助力、标准前行 衡水市校园食品安全提质再升级

2020-12-01 11:4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常真)衡水市是河北省的教育大市,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师生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提升工作上持续发力,多措并举着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示范带动,打造样板

树样板、做标准、抓推进。衡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深入学校食堂进行调研指导,“因症施治”研究制定改造方案,积极帮扶学校、幼儿园做好食堂改造升级工作,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样板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桃城区、冀州区紧扣标准、强化规范,打造“4D”、“6T”食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进科学化管理模式,提升校园食堂管理水平,衡水市第一幼儿园率先完成提升任务,成为衡水市幼儿园的标杆示范食堂;饶阳县、阜城县将校园食堂全部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的有利工具,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从食材购进、加工、就餐全过程在线监控。滨湖新区、高新区、枣强县强化清洁厨房建设,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进行硬件建设和结构布局,严把“五关”严格“七查”,完善设施设备,完善管理体系,规范布局流程,逐一对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指导改造提升。武强县、故城县、深州市多次召开学校食堂提升培训会议,对创建标准、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基本要求逐条讲解,指导学校食堂全面提升。武邑县、安平县、景县认真分析学校食堂存在问题,对照创建标准提出整改意见,持续推进学校食堂提升工作。

大力投入,集中改造

有了目标方向,就要严抓推进落实。衡水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快项目审批,加大资金投入,对设施设备陈旧和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保障全市校园食堂提升工作如期进行。自2019年以来共投入1.46亿元,改造学校食堂面积88672.4平方米。各单位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暑期放假学校食堂停止供餐的宝贵窗口期,印发了《关于做好暑期学校食堂改造提升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暑期学校食堂改造提升工作,大力改善学校食堂软硬件条件,督促不达标食堂进行新建、改建和扩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

指导帮扶,“一校一策”

“一校一档,一校一策”,衡水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学校食堂坚持科学提升,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推进,做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实现了六个全面:一是食品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严格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明确校(园)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二是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全面配备。目前大中专院校全部配备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配备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三是明厨亮灶全面提升。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同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互联网”,目前主城区学校食堂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形式看到食堂加工制作过程,实现了“看得见”的监管。四是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面建立。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全市91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已全部完成河北省食品追溯平台注册应用,并将采购的肉蛋奶、米面油、食盐等食品原料的供货方名称、品种、规格、批次、数量等相关信息全部录入食品追溯平台,真正做到食品原料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五是陪餐制度全面实行。建立校长陪餐制度,制定陪餐制度和陪餐计划,每餐由学校领导陪同学生一起就餐,陪餐领导餐前应进入食堂后厨对食堂环境卫生、设施设备、人员健康、加工制作过程、饭菜质量等进行检查,餐后做好陪餐记录。六是校园周边全面清理。联合市城管局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对全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严禁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摆贩设点,通过专项整治,衡水市学校食堂周边市场环境得到治理,食品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持证率为100%,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摆摊经营和“五毛”食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标准引领,严格验收

以管理制度抓规范,以地方标准列准绳。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衡水市中小学生食堂管理规范,指导中小学校食堂软硬件建设,更好的推动衡水基础教育的发展。一是制定标准。为切实保证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给学生提供安全、营养的配餐和舒心的就餐环境,衡水市局组织制定的《中小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学校食品安全组织结构、人员、餐饮服务流程、场所布局等做出详细规定,为全市中小学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依据。二是观摩学习。他们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和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观摩会议,到先进学校食堂实地参观,邀请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对全市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工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严格验收。为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创建任务,衡水市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检验机构由评审专家对申请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和“市级校园食品安全示范食堂”进行验收,对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作进行严格测评。

通过不懈努力,衡水市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体系不断完善,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自2019年以来,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达到优秀(A)等级由过去的99家增加至270家,一般等级(C)级由过去的48家降至0家,919家学校食堂全部达到良好(B)以上等级,未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方面表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地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护航全市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