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凤凰英才会客厅>>

【“凤凰英才”·会客厅】刘正理:农业科研的拓荒者

2020-11-26 11: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思聪)他专注科研,基础研究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挥洒汗水,育成超早熟、耐阴等多系列突破性品种;情系“三农”,为农业增产流汗,创造了单产765.5公斤/亩的我国夏谷实打高产新纪录;执教讲坛,为培育科研新人、提升我国谷子科研水平打拼;勇于探索,带领团队在科研教学的道路上刻苦攻关,成为农民致富的引路人……他就是被誉为“农业科研拓荒者”的唐山师范学院谷子研究所刘正理教授。

刘正理在实验室做分子生物学实验。

从事谷子科研三十余载,刘正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研究课题,并取得创新性成果。20世纪90年代,针对制约我国谷子产量、品质、抗逆性进一步提高的问题,他建立了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谷子目标性状基因库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系列遗传基础丰富、目标性状突出的新材料。在此基础上,育成了系列国审高产优质新品种,为谷子品种的更新奠定了基础。

面对谷子适应面窄、急需拓宽种植区域等难题,刘正理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超早熟谷子育种工作,育成了达国际领先水平的冀谷27、冀谷28等国审超早熟新品种,在坝上等高寒地带种植正常成熟,将我国春、夏谷种植界限分别向北推移197公里、153公里,拓宽了谷子种植区域。

为提高谷子的产量水平,刘正理加大了谷子杂种优势的研究力度。他引进国外先进思路,建立了达国际领先水平的谷子杂种优势群的构建和杂优模式创新技术体系。据此,育成系列通过国审的高产优质谷子杂交种。其中“唐杂56229、唐杂5695”高产性能突出,且品质优良,创造了亩产765.5公斤的我国谷子实打高产新纪录。

刘正理在试验田调查谷子生长发育情况。

科研无止境。近年来,刘正理又向着新的科研领域进军。冀东燕山山区板栗等果树下,大量土地撂荒,杂草丛生,果树病虫害严重。面对此情况,刘正理带领团队开展系统研究,挖掘耐阴基因,创制耐阴材料,培育耐阴品种,育成的耐阴性突出的杂交种与板栗等果树立体套种,既解决谷子发展空间的问题,也使果树下的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还可以降低果树的病虫危害,并制定了栗谷立体套种配套栽培技术规程,开始在板栗种植区推广。

经过30余年的系统研究,目前,刘正理已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取得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8项,取得鉴定成果5项,其中3项国际领先。由于可喜的工作业绩,他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