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厅 第一时间传递河北权威声音>>文字实录>>

“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11-26 11:3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11月25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向大家介绍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并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施治,组织实施系列专项活动,持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我们请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先生、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何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立涛:

各位记者,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河北省大气办和省生态环境厅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1-10月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状况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开展秋冬季集中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关工作安排。

一、全省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长许勤多次召开省政府常务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亲自部署推进重点治理工作。全省上下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施治,组织实施2-3月大气污染治理攻坚、4月和9月扬尘污染防治攻坚、5-9月夏季臭氧污染防治会战、9-12月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预计到年底,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均可完成“十三五”规划以及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全省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1-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4-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3、30、30、34、27、26微克/立方米,连续6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23、26、34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二是优良天数比率大幅增加。1-10月,全省优良天数比率68.9%,同比增加8.4个百分点,比68.1%的“十三五”规划目标高0.8个百分点;全省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5天。

三是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1-10月,全省臭氧平均浓度为1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2%;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未达标天数由去年的70天下降到今年的56天,同比减少14天,扭转了过去连续4年臭氧污染逐年恶化的趋势。

二、蓝天保卫战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坚决落实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优化调整以及工业污染深度治理,下大力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全省煤炭、平板玻璃、焦炭、火电行业分别压减退出产能764万吨、840万重量箱、211.4万吨、55.1万千瓦,已完成全年任务;钢铁行业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11万吨,预计11月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省定18家退城搬迁企业,已有9家通过市级验收,其余企业力争11月底前停止污染物排放。能源结构调整方面,在累计完成农村地区双代改造765.59万户的基础上,今年又完成360.32万户,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清洁取暖全覆盖。对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边远山区、坝上农村地区实行洁净煤兜底。全力做好气源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清洁过冬。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17个港口集疏运、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项目完工,开通多式联运线路30条。铁路货运量占营业性货运量比重由2017年的7.5%提高到今年9月底的12.5%,公路货运量则由90.7%下降到85.5%。截至10月底,今年河北省淘汰和清理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15万余辆,预计到年底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车31.38万辆(标准车),提前超额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用地结构调整方面,全面建立扬尘污染源清单并动态调整,目前已覆盖扬尘污染源1.5万余个。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全省6400余个施工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大力提高机械化清扫率,设区市和县级城市道路机扫率均达到了85%。截至10月底,三年累计完成营造林2853万亩,已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方面,出台钢铁、焦化、水泥、玻璃和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加强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以钢铁、焦化、燃煤电厂、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六个行业为重点,三年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项目1084个;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五个行业为重点,三年累计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项目1567个。

三、全力做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关键在秋冬季,虽然前10个月空气质量较好,但根据常年气象条件推断,秋冬季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实现全年目标还有较大压力。11月9-18日发生的中重度污染过程,更是敲响了一记“警钟”。下一步,我们将咬定目标不动摇,持续用力不松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一是坚决打赢秋冬季攻坚战。河北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已印发实施,对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压减退出过剩产能、清洁取暖改造、交通运输方式优化、挥发性有机物源头管控等30项措施,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并分解到各市、各部门,做到“治污到源、责任到岗”。特别是针对重污染易发多发的季节性特征,进一步压实应急责任,不搞“一刀切”,落实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要求,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务实抓好应急减排工作,努力“削峰降速”。

二是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措施,逐条逐项分析落实及完成情况,建立台账,查漏补缺。对尚未完成的任务,梳理项目清单,倒排工期,确保2020年12月底前“销号”。

三是科学谋划“十四五”重点工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拓展蓝天保卫战成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把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就是今天的发布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何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刚刚提到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发布,请问这个方案都有哪些特点?谢谢!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

好,首先感谢《河北日报》记者提问这个问题,下面我来回答一下。

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是易发、频发,是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时段。自2017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四年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是在总结往年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制定了《河北省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今年的攻坚行动方案主要体现了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分段设计了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在全面完成《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以及国家确定的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基础上,按照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的原则,将2020-2021年秋冬季目标设置成两个阶段,既要确保“十三五”大气环境目标圆满完成,又要保障“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有个良好的开局。

第一阶段,2020年10-12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以内,各设区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4天以内。

第二阶段,2021年1-3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75微克/立方米,力争控制在67微克/立方米以内,各设区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平均控制在10天以内,力争控制在8天以内。

第二:突出重污染天气的应对。行动方案共提出3个方面30个具体措施,其中“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被放到了首要位置。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不仅是回应百姓关切,也是做好秋冬季攻坚的重中之重。河北省从实施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夯实减排清单、实行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科学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强化重污染天气区域联防联控、精准有效应对临界天气等6项具体措施,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各项措施中,充分体现了差异化原则和精准管控的原则。

第三:全力夯实五大攻坚。这是行动方案立足完成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提出全面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五大攻坚,具体包括19项具体措施,这是行动方案中处于第二位的重点任务。

第四:开展VOCs“夏病冬治”。行动方案在做好秋冬季重点工作的同时,又着眼防治全局,首次提出“夏病冬治”,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的英文缩写,会引起臭氧增加,是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主要因素。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12月底前,河北省将摸清全省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底数,建立治理清单、制定“一厂一企一策”的治理方案,推进源头管控,推进重点行业企业高效治污设施建设,开展无组织排放排查,深化涉VOCs园区集群整治,全面治理VOCs。

谢谢大家!

二、燕赵都市报:您好,我是《燕赵都市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河北省如何推进精准治污防止“一刀切”的,对于发现的“一刀切”问题,是如何处置的?谢谢!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

好,感谢《燕赵都市报》的记者,我接着再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一刀切”问题,我们历来态度鲜明、坚决反对、严格禁止。今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上,严禁“一刀切”的政策制度、组织保障等方面较往年都更细、更实。

一是完善减排清单,开展绩效评级。为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我厅组织开展涉气污染源全面排查,重点摸清涉气企业生产工艺、产品产量、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各项治理设施等情况,帮扶企业从无组织收集、有组织治理、监控监测水平和清洁运输方式等方面完善提升,将全省60632家涉气企业全部纳入减排清单,比去年增加了3424家。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对重点企业实施绩效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实行差异化管控。今年,在国家要求的39个重点行业的基础上,河北省进行了扩展,共对47个重点行业的3.6万余家企业开展了绩效评级。

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共425家,较去年增加398家;评为B级的企业1303家,较去年增加667家;评为C级的企业是14825家,评为D级的企业是9995家,评为非引领性的企业9243家。根据绩效评级结果,河北省指导各企业细化完善“一厂一策”的应急减排方案,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其中,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为B级的企业,采取限产的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为C、D级和非引领性的企业,采取涉气工序停产或部分停产的应急减排措施。

二是落实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2019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创立正面清单制度,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坚决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力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重点企业、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企业等六类企业项目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支持企业(项目)生产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00(家)项目(企业)纳入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同时,河北省还明确提出,对污染物排放少的小微涉气企业,涉及民生、城市运转的保障类企业、生活服务业,可不采取停限产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是规范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按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加强重污染天气会商预判,严格按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规范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严禁随意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严禁随意延长预警时间、严禁随意扩大预警范围。当预计未来较长时段,连续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时,提前72小时发布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指导生产工序不可中断或者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停产的行业企业,在符合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上,预先调整生产计划,有效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最大程度减轻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四是严督严查“一刀切”的行为。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已印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坚决禁止“一刀切”行为的通知》,组织各地对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提升依法行政理念,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助力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同时,我厅已抽调16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14个督导帮扶小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开展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督导帮扶行动,严格督导各地大气污染治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重点查处各地在民生保障、清洁取暖、交通限行等方面存在的“一刀切”行为;对发现的平时不作为、临时乱作为、急时“一刀切”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的记者。我想问一下,11月中旬,河北省经历了一次重度污染过程,请问这次污染过程形成的原因是什么?预计12月份的天气形势如何?谢谢!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

这位记者朋友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自11月9日至18日,河北省经历了一次长时间大范围的污染过程。随着季节的转换和冬季的供暖,每年供暖期的前后,河北省均会出现一到两次不同程度的重污染过程。主要是有这么三个原因的叠加。一是气象条件不利,二是区域污染排放增加,三是区域传输问题。

(一)不利的气象条件

11月9-12日全省地面平均风速1.3m/s,14-17日也为1.3 m/s。其中,廊坊和保定前后两次污染过程平均风速分别为0.9m/s、0.7m/s和0.5m/s、1.6m/s;11月9-12日全省地面平均相对湿度为57%,14-17日为77%,且湿度呈逐渐上升的趋势;11月9-12日全省平均静稳天气指数为12.3,14-17日为13.4。地面风力异常偏小,相对湿度逐渐升高,到了后期时段甚至出现了大雾、浓雾,相对湿度达到了饱和,静稳天气指数呈上升趋势,静稳天气的形成,气象条件扩散极不利。

一个刚才介绍了水平风速很小,污染物的水平扩散不利。二是静稳天气之后,也容易形成异温,垂直扩散也不利,所以它极不利用污染物的扩散。

(二)区域污染物的排放

进入秋冬季以后,河北省各市陆陆续续开始全面供暖,供暖锅炉启炉时由于刚起炉,相应各方面的设施运行也不算稳定,也会增加污染物的排放。在工业方面,全国下半年以来粗钢、焦炭、水泥、有色、平板玻璃、原油加工、火电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还同比增加了。

(三)区域传输影响

9日起受地面偏南风影响,河北省南部地区污染团向太行山前平原地区传输聚集,受太行山和燕山阻挡,在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区域形成污染辐合带,致使河北省沿山城市污染进一步加重。

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省生态环境应急中心及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省环境气象中心进行联合的会商,于11月5日及时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区域一和区域二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的请示》;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1月7日向各市印发了《关于启动区域一和区域二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城市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11月9日8时,包括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和雄安新区在内的12个市均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预警期间,应急响应区域PM2.5的平均浓度是86微克/立方米,较预测值降低了10微克/立方米;实测日最高峰值为125微克/立方米,较预测值低了26微克/立方米,达到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消风降速的作用。

预计12月份,欧亚中高纬度地区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北亚槽偏弱,西伯利亚高压略偏强,影响河北省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但势力较弱,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了0.5度左右,整体气象条件同比偏不利,可能会出现2-3次区域性的污染过程。

好,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