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世界我来自河北>>

人民网:邯郸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已达33个

2020-11-23 10:55:29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 (杨文娟)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来自邯郸市工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9年底,邯郸市32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910亿元,同比增长21%;实缴税金82.9亿元,同比增长14%;从业人员49万人,同比增长12%;规上工业企业564个,同比增长26%。

今年,该市又新增一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邱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量达到33个。1至9月,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207.39亿元,排河北省第三位,同比增长14.86%,增幅排河北省第二位;上缴税金55.82亿元,排河北省第一位,同比增长5.05%,增幅排河北省第三位。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特色产业振兴的工作部署,市县协调联动、聚力振兴,县域特色产业焕发出强大活力。在河北省政府筛选的107个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邯郸市1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名列其中,入选总量居河北省首位。

据了解,邯郸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聚焦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建设、工业设计等特色产业12条发展路径,深入实施“六个一”工程,各县(市、区)政府扎实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落地落细落实。以工业设计助推产品创新,邯郸市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建成河北省最大、功能齐全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曲周县建立河北省第一个县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了沃伦多科技、钢诺新材料等8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签约工业设计项目54个。

同时,邯郸市还以质量标准提升促进绿色转型,33家产业集群已参与制修订标准59项;以产业链招商促进链式发展,围绕县(市)特色产业,精心绘制产业“招商地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行市场化委托招商;以县域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省、市县域创新跃升计划,以科技项目的实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承接产业转移推动集群转型升级,其中,成安县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对接京津产业,全力发展中高端智能化阀门制造,成功引进5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38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集了强大后劲。

下一步,邯郸市将高标准编制好“邯郸市特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各县(市)交汇互补的全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做好精准帮扶和进一步加强区域品牌培育,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