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廊坊师范学院

2020-11-19 14: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廊坊师范学院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筑起学生思政教育“承重墙”,打造学校思政工作“新引擎”。

1590481823197458.jpg

“‘三进’工作‘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关键,‘进头脑’是归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式方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这堂“育人课”,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课”。这是廊坊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的一致共识。学校着力“抓总揽”,对“三进”工作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细化落实、全面推进。

着力“进教材”,严把教材使用关,强化教师培训关。着力“进课堂”,大力推进专题化教学改革,形成了理论课教学“专题化报告式+参与式”、实践教学“项目化导师制+菜单式”、考核方式“过程性开放式+网络化”的教学体系,建立多维一体的“目标教学模式”和思政课网络平台,思政课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大有提升,课堂面貌大有改观,教学实效性大有改善。

1590482899865750.jpg

“‘三进’工作要畅通‘课程思政’主渠道。而‘课程思政’应该是一个如盐入水的过程,不能生硬、不能说教,要有滋有味、入情入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廊坊师范学院全体任课教师的深刻感悟。学校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课程育人”特色案例。

外国语学院在“融入”上下功夫,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到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学业考核体系,实现有机结合融合、自然一体贯穿,奏响“课程育人”主旋律。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蕴含”上下功夫,将思政教育蕴含于文学经典教育、鉴赏阅读、创意写作、文学赛事等专业特色之中,让课程思政之花盛开在文学经典教育百花园里。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入微”上下功夫,建设“德育60秒”微型思政课堂,找准学生情感“触发点”和思想“共鸣点”,帮助学生“系扣子”“引路子”。学校全面实施导师制,实现“教导学做研”的学悟并进,擦亮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

1590482919126316.jpg

“‘三进’工作重在‘进’、贵在‘行’,要在“细小实”中求得“深广远”,在关照“主体性”中发挥“主导性”,在“学思悟”中推进“知信行”,真正做到落实落深落新、入脑入心入行”。这是廊坊师范学院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的着实行动。学校深入推进“理论宣讲进行时”,形成统筹联动、以上率下、课程带动、活动促动、研讨互动、及时跟进、多层叠加、党内带动党外的全覆盖,推进“三进”持续升温。开展“习语励人育人感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设“一课一习语”习语微课堂500余场次,开展“我爱读习语”团学活动、“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活动300余场次,推进“三进”工作日日深。

开展“新思想,我践行”青春实践活动和“抗击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00余项,师生创作战“疫”作品2000多件,1000余名师生参加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活动,400多个地方政府、社区组织向学校发来师生志愿战“疫”感谢信,体现师生践行新思想、爱国有作为的责任担当,深化“三进”工作学思悟、知信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