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学院>>

石家庄学院举办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2020-11-19 13:4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学院2020年“观人文,化天下”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北校区音乐厅举行。教务处、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200余名师生观看了比赛。大赛邀请历史文化学院王慧杰、袁丙澍、王子龙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决分为知识竞答、人文知识演绎和古诗词飞花令三个环节,来自5个学院的18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并通过抽签组队进行团队作战。各队选手分别围绕历史、文艺、科技以及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比拼。

知识竞答环节,主持人从文学、历史、艺术等多个门类的给出问题,各团队进行了必答和抢答。选手们反应敏捷应对,从容应对,让现场观众惊叹连连。

人文知识演绎环节,各队选手身着古装汉服依次登台,表演了《白帝托孤》《高山流水》《人面桃花》《昭君出塞》《黄鹤楼搁笔》《惠州苏轼》等历史剧目。选手们充分发扬团队协作精神,配上精美的服化道具,通过生动演绎,再现历史人物的神韵,把“最是朝云能知我”“环珮空归月夜痕”“晴川历历汉阳树”“两朝开济老臣心”等人文典故,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进行了精彩诠释,展示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

飞花令环节,选手们围绕“春”字进行飞花接句。随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等含“春”的诗句不断诵出,现场观众的背诗热情也被点燃,比赛现场成为了一场古诗词盛宴。选手们诗词量大,反应敏捷,经过十几轮比拼,高潮迭起依然胜负难分,充分展示了学生深厚的人文知识底蕴和诗词风采。

赛后,评委老师进行精彩点评,高度评价此次比赛,对选手们的诗词储备和人文底蕴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提高师范生专业技能、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阅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经过紧张的比拼,比赛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教务处副处长卢智嘉、法学院副院长张学东以及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锋等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