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8 15:3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从2017年开始实施“思政基因工程”,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

建立了“思政基因工程”机制

“思政基因工程”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故事、道德规范等内容中挖掘出符合高职教育培养目标的思政元素,凝练思政课的教学重点,并将这些基因元素融入包括专业课、基础课、通识课在内的所有课程,使所有课程都散发出“思政味”。

2018年下半年出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文件(办字[2018]6号),建立“思政基因工程”的工作机制,建立包括院党委领导下的教务处、各系(部、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机制,建立“思政基因工程”工作评价机制。

创新举措

课程建设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实施 “思政基因工程”,打造“全课程”育人品牌。

教学实践方面,思政教育体现全课程、全覆盖、全评价

全课程同发力、双学分保效果

1590658627927942.jpg

创新考核评价机制

研究成果方面,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社科部教师编写的《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指导用书》内容包括近50个基因元素和近百个教学案例,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2.挖掘的思政元素突出职业素质、职业能力等大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可运用到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撰写过程中,对教学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3.本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教师、教学案例、教案,成果具有可示范、可推广价值。

取得的成效

工作开展以来主要解决了观念、理论问题、工作如何操作开展、实践效果如何提升等问题。

取得的相关研究成果

产生的相关理论成果。例如,出版《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出版《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指导用书》。

获得相关科研立项6项。

获得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获得的相关奖项包括省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1次、一等奖2次,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市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二等奖1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赛项一、二、三等奖各1次,在参赛作品中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

获得的媒体关注和宣传报道5次,分别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今日石家庄》《河北青年报》进行报道。

1590658587720411.bmp

工作亮点

首次提出“思政基因工程”概念。

印刷的校本教材《思政元素融入职业教育课堂指导用书》对其他各类课程进行课程思政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实施路径自上而下,有顶层设计和完善的整体规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