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河北大学

2020-11-18 11: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使新思想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

领悟内涵,以讲促学

学校通过制定实施方案、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讲座、赴红色基地学习、开展案例征集活动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等,切实学懂弄通领会“三进”工作内涵。

举办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论坛暨2019年河北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在切实领悟基础上,学校党政负责同志带头在校内外讲思政课、宣讲党中央最新精神。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参加团日活动,为学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课

近两年,学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讲党课活动649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宣讲团开展校内外宣讲300多次,确保宣讲工作校内全覆盖、校外广延伸。

内外结合,巩固践行教育成果。发挥“红研社”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作用,持续到保定市中小学以及学校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张家口赤城县开展社会实践。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青海接力扶贫、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社会调研,引导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赴张家口赤城县开展“扶贫筑梦”实践活动

学生团队广泛开展社会活动,践行新思想

深耕细作,夯实阵地

加强学术研究,利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齐全的优势,申报省市级以上课题50多项;开展学术交流,组织校内外学者召开“党的理论创新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三进”工作主题论坛等。

加强教材选用与监管,学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骨干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监督教材的选取和使用,保证教材内容体现时代性、完整性、系统性、权威性。

夯实课堂主阵地。在5门思政理论课中进行专题讲授,在思政课堂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不同学生开设专题选修课、网络选学课,建立8门“名师示范课堂”,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组织“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提升重点课程的教学效果。

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推进课程思政。成立“课程思政研究指导中心”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指导中心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全校25个教学单位全部成立研究中心,深挖课程的思政元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现有教学体系,实现所有课程全覆盖、师生全覆盖、教学过程全覆盖。

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学思践悟,入脑入心

创新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微电影实践教学的作用,近两年40多名思政课教师指导14000多学生拍摄微电影2000多部,从不同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承办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 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颁奖晚会

重点打造“青马工程”“读经悟典”等第二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点滴渗透进学生头脑中,出版《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3部著作。

营造线上学习氛围。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引入优质网络课程,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全国十佳类思政网站“航标网”“红色战线”开展网络教育,整合学校57家新媒体平台形成“红石榴”媒体工作矩阵,开辟“三进”工作专栏,打造网络教育阵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科技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