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华北科技学院

2020-11-18 14:4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北科技学院作为应急管理部直属高校,突出优势,凝练特色,以“应急蓝工程”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学校立足新时代、围绕新思想、开创新路径、彰显新特色,坚守应急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学校思政课的优势资源和必要内容,积极探索构建“七个一”的应急特色思政新格局。

坚持“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对党忠诚人才,服务应急管理事业。突出“一个重点”,就是推动“应急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加强以习近平总书记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强调“一个结合”,就是将思政课教学与“应急中国”主题深度教科研项目等理论研究相结合。强化“一个阵地”,就是建设好“应急中国”主题实践创新阵地。健全“一个机制”,就是认真落实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管理体制,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建好“一支队伍”,就是集中骨干教师力量组建特色教学团队及科研团队。追求“一个实效”,凝聚全校建设应急管理大学共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全面推进“三进”工作

学校各教学单位百家争鸣,多措并举,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拓展育人途径,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安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三进”工作,通过《采矿工程导论》必修课向采矿新生传递强烈的行业自豪感、卓越的工匠精神和赤诚的家国情怀,帮助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坚定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理想信念。

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构筑“三进”扎根工程,在《现代工业安全与标准》《电气安全技术》《流体动力实验》等教材中加入《大国工匠》《国之重器》等节目中的人物和关键技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大型装备制造方面的明显优势,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树立爱国、爱党思想与情怀。

环境工程学院以两门核心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质量评价》为试点,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就介绍给学生,既能够作为案例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文法学院自编教材《大学语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优秀母语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校级金课《文史哲要籍导读》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全力打造既有传统底蕴又有时代特色、为学生喜闻乐见并能培养批判思维的课程。

管理学院开设“应急管理概论”必修课课程,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体国家安全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等方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

外国语学院把语言学科的特点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将我国传统文化融入外语教学,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从国家外交战略角度出发,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学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