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7 13:4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下简称“三进”),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切实抓好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站位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全院教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定期编发《政治学习资料》,各支部学习验收结果纳入党支部年度量化考核,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省委关于“三进”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

城轨系教师在上党课

学院致力于打造信道、明道的教师队伍,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坚持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教师不断增强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学深学透,力求课程讲得“有知有味”,实现精准授课。

强化价值引领,搭建“三进”育人体系

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坚持以思政课程为“三进”的主渠道。全力抓好思政课主阵地育人功能,面向全院学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必修课程,并开设了选修课《美育基础》、《中国共产党党史》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懋华讲坛”系列专题讲座。

紧密围绕“三进”工作建全思政课教师任职资格制度,持续抓好思政教师培训;完善党委书记、院长、系党总支书记、主任每学期讲一次思政课制度并纳入考评体系;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标准化、信息化和实践项目精品化。

“重温懋华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和党课活动

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开展,发挥课程思政“三进”的协同作用。通识课和专业课以多元模式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实现路径,要求全体教师要在充分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前提下,在教学既定目标基础之上,充分发掘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拓展教学内容。

创新教学形式,多措并举推进“三进”工作

创新教学方法,做“活”课堂教学。通过专题教学、案例讨论、观摩影视作品、学生自制课件展示与交流等方法,深化了由灌输向引导、由说教向渗透、由讲授向体验转变的教学方法改革,并构建了基于“课堂教学互动—课外分组自主探索—实践成果交流”的“学做行一体化教学模式。

突出实践养成,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基因、铁路资源和学院“三园两馆一广场”等校园景观的育人功能,充分发挥校徽、校歌、校史的思想引领、文化传承作用,并与“懋华讲坛”、“‘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等文体品牌活动主题有机契合、同频共振。

学生参加“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

拓展平台载体,以开放姿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因人施教;利用业余党课,引导大学生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利用班会、团会等平台载体,不断推进“三进”工作“进头脑”;作为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理事单位,学院贯彻落实《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规划》,成立新媒体中心和新媒体联盟,学院“两微一端”宣传平台以快速、温馨的图文、视频等新闻资讯和原创推文,成为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

机电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给学生上党课

创新学习模式,探索“互联网+”新模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利用学院“智慧课堂”平台,创新“互联网+思政”混合式学习模式,让思政教学与课程思政立体鲜活、可感可亲。在全省深入开展的“同上一堂课、同答一份卷”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荣获“河北省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线答题竞赛活动优秀组织院校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河北经贸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