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0-11-17 10: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省教育厅《全省大中小学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多措并举,通过“五个作用发挥”,将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教师学生、校内校外充分结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学校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学生全部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三门思政课全部开足了课时,确保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在“进头脑”上,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创新的新举措新方法。在讲授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通过紧贴社会与学生实际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历史与现实相统一,通过每次课学生讲“历史上的今天”,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知识性和思想性相统一,寓思想政治教育和方法论教育于知识教育之中,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既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又学会了辩证分析和历史分析的方法。

1590734688316345.jpg

发挥课外宣讲的理论辐射作用

学校课外宣讲从宣讲主体上包括学校领导、校外专家、各系党总支书记和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等,从宣讲平台上包括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培训班教育、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党员志愿服务讲座、开学第一课教育、真人图书馆教育等,立足于活动本身特点并紧密结合当时当地实际开展,如2018年青马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宣讲。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发挥学生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发挥学生宣讲作用,学校从2016年起就组建了大学生形势政策宣讲团。2018年5月,成立第一个思政理论社团“新青年求知学社”后,形势与政策宣讲的任务就改由理论社团的成员承担。宣讲时,大家以接地气的导入课程方式、生动活泼的宣讲内容、学生喜欢的语言和方式赢得了听课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宣讲活动既是宣讲员自身理论素养、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的提升过程,也是使更多学生理解、接受、认同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

1590734701485750.jpg

发挥学生活动的潜移默化教育作用

学生活动包括校内课外活动和校外社会实践。校内课外活动包括团委、学工部开展的系列活动,校外社会实践包括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假期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无论是校内活动还是校外实践,在参与过程中,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与观察到的社会现实联系在一起,促进了思考,深化了认识,提升了素质,提高了能力,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1590734680450145.jpg

发挥网络平台的宣传教育作用

以学校的“德润邢襄大美医专”、团委的“邢台医专团委”、社科部的“邢医社科”等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定期更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和视频资料,充分发挥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宣传教育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下一篇: 承德医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