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工作优秀成果宣传展成果展示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2020-11-16 18:0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根据河北省《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院制定方案,全面部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了“三三二”体系,实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覆盖。

全面融入新思想新内容,落实“进教材”,构建三维教材体系

一是吃透部编统一教材。全面使用中宣部、教育部统编的新版思政课教材、辅导教材和音像教材。二是编写特色校本教材。融合思政课独具特色的三维多元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各专业实训等,编写校本教材。三是积累专题讲义教材。结合十九大精神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等,形成了多项专题讲义教材。

1590737250362961.jpg

全面推进教学改革,落实“进课堂”,打造三维思政课堂

着力提升教学实效,拓展思政课堂空间,创新发展了理实一体、线上线下混合三维思政课堂

上好思政理论课,把新思想注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是注重思政课堂讲授。对新思想进行全面讲解,坚决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主阵地”。二是开展专题讲授。利用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等进行了多场次的专题宣讲。三是举办系列专家讲座。邀请朱月龙教授和教学名师梁春华以及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四是强化课程思政。利用好班会课、团课、党课、通识课、专业课等思政工作阵地,挖掘思政元素。

强化思政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学深悟透新思想

一是强化课内实践情感体验。通过开展读书周、征文、爱国主义演讲等活动,强化情感体验。二是积极营造实践育人的浓厚氛围。宪法日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手抄报、同植公益林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三是强化社会实践的价值引领。组织师生赴西柏坡、正定塔元庄、易县狼牙山等地开展实践教学,完成重走襄渝线等多项暑期社会实践。

拓展网络宣传阵地,探索“互联网+课堂”新模式

建设思政课教学网,打造了多项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在特殊时期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抖音、哔哩哔哩等众多互联网平台等推出了微党课、微团课等活动,全方位构建网络思政课堂。

 

全面提升入脑入心实效,落实“进头脑”,形成两个“确保”新局面

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推动实践,形成了教师先学一步,确保精准授课和因材因人施教,确保学深悟透的新局面。

教师先学一步,确保精准授课。党委领导班子带头领学,通过党委中心组组织中层领导进行常态化专题学习,思政部教师常态化集体备课、学习和研讨,各系(院、部)多次集中学习教研,真正做到先学一步、深入研学、入脑入心。在此基础上,组成了由院领导带头、思政课教师参与的专题宣讲团,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

因材因人施教,确保学深悟透。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通过艺术作品展、手抄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新思想易学易懂,入脑入心。实现了专业优势与“三进”工作的深度融合、同向而行,学生学习兴趣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学院“三三二”体系的支持和推动下,师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受到省级表彰,多人获评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多项案例获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河北省高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赵俊芝、高彦梅、张秀霞等多名教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分钟课堂”视频精品课等赛事中获奖,学生武焱、王晗等多次在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等比赛中获奖。

学院将依托“三三二”体系,推动全院师生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责任编辑:郑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