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张家口“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2020-11-16 09:08:1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法治润泽张垣大地 ——张家口市“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孙媛 通讯员 张帼霞

面向干部群众举办各类法治讲座、普法培训班8000余场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 法律咨询活动2.2万余场次; 在各平台发布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文章和视频1400余篇(个);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在机关、企业、社区组织《民法典》宣讲290场,线上、线下覆盖138万余人次……

数字无语, 成绩斐然。 “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为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厚重的法治基础和有力的法治保障。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法者,治之端也。 ”全市各项中心工作的有力开展,离不开法治建设的保驾护航。

在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崇礼区“崇尚法典精神、助力服务冬奥”普法志愿行宣传活动也拉开帷幕,普法志愿者深入奥运核心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七五”普法以来,我市以各项宣传活动、志愿活动为普法载体,大力宣传有关奥运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冬奥会筹办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崇礼与北京朝阳、延庆三地还建立起法治宣传协作机制, 通过 “大手拉小手”,为冬奥会筹办保驾护航。

在田间地头,我市各县区也围绕“脱贫攻坚”“服务三农”等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七五” 普法期间,全市司法、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活动,集中力量宣传扶贫政策法规,帮助解决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法律问题,使普法工作在农民身边“常驻不走”。

围绕“首都两区”建设要求,我市还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农林保护、水源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了企业、群众法律意识,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打造阵地 推广品牌

走进桥东区人保东辰家园社区,智慧普法宣传展牌等新颖的“法宣模块”俯仰可见;怀来县在东花园镇、鸡鸣驿古城等地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下花园区部分村和社区建立了法律图书角,把法律书籍送到群众手中;蔚县“法治剪纸”、康保县“普法二人台”、桥西区“社区普法文艺演出队”等普法品牌深植人心, 让群众沐浴着法治阳光、 法治精神、法治力量。

这只是我市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三位一体”的一个缩影。行走在张家口城乡大地,一处处法治文化广场、一条条法治宣传标语早已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通过潜移默化的系列宣传, 让群众把法律记在心里、践之于行。

“七五”普法期间,我市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目标, 通过实施法律进机关等“法律九进” 普法活动,为干部群众带去普法宣传大餐;围绕宪法主题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全民学宪”书画作品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界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和任前考法、年度考法制度, 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实现常态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效果。

如今,我市已初步形成阵地、品牌、融媒体“三位一体”法治文化建设格局,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正在加快形成, 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创新载体 多元普法

“七五”普法期间,我市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和普法载体, 多形式融入法律元素,多层次培育宣传品牌,多渠道开辟法制宣传阵地,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宽领域的普法宣传格局,有效提升了法治文化建设水平,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

报纸、广播、电视是传统普法的主阵地, 市法宣办相继在张家口电视台开播《与法同行》栏目、在《张家口日报》开辟“法治专栏”,康保、尚义、察北管理区等在县(区)电视台也设立了普法栏目。

随着时代的发展, 网络普法同样深入人心。 市县两级法宣办主动加入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2019年, 开设官方快手账号“惠民君”,2020年7月,荣获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闻媒体奖;市法宣办在全市率先创建“司法惠民”抖音账号,并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被团中央、 司法部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平面与立体普法的有机结合,全市多渠道、多元化的普法宣传体系基本形成, 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效果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