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节俭家风>>最美绿色家庭>>

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 刘玉华家庭

2020-11-16 15:49:4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玉华,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一个勤勤恳恳的家庭妇女。为了提高家庭收入,2002年,开始承包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150亩果园,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十年磨一剑。2012年,刘玉华为了适应现代的发展模式,牵头成立了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2012年以来,她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苇子峪村和农产品发展事业上。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7户发展为161户,果树面积达1500余亩,是最初的10倍。这不仅解决2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让161户村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奔向了小康,而且还践行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千亩荒山变成了一道绿色生态的天然屏障。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也在2014年、2016年先后获得了“承德市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巾帼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从点滴生活做起

从小在农村长大、生活的刘玉华,人很简单,也很朴素。即便是当了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以后,依然保持着勤俭持家的良好习惯和优秀品质。穿衣从不讲究,朴素干净就好;外出基本以步行或自行车为主,就算去市里基本也都乘坐公交。简单的生活习惯,也使刘玉华形成了节约能源、低碳生活的概念。早在10年前,自家的经营的农家院,就率先采用墙体保温材料,这在当地是第一人。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但以后生活中,大家看到刘女士住房每年可节约燃煤成本30%以上,纷纷效仿,成为农村建房“新时尚”。她的这一做法被广泛推广,由此极大降低了当地冬季取暖的污染物排放,也为农民节约了生活开支。

生活中,她处处不忘环保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垃圾的分类回收等。在她的理念中,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更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追求。她通过自己的言行、习惯潜移默化的去感染、影响家人和群众,让她们养成良好的绿色环保习惯,有意识地践行低碳生活。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嵌入农业发展实践

作为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刘玉华更是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合作社的发展的果园管理中。在病虫害防治、铲除杂草、灌溉施肥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以物理防治代替药物防治;比如,以机械除草代替药剂除草;比如,以秸草还田代替化学肥料;比如,以管道灌溉代替露天灌溉。这一系列办法,既保证了果品绿色环保无公害,而且防止了大水漫灌,节约了水资源。据初步测算,每户每年可节约用水2500立方米。2020年,她带领社员在果园建设的集雨系统,将会提供一个全新的节水灌溉方式。

多年的果园管理经验,刘玉华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绿色发展思路。2012年成立了承德县霁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刘女士开始将自己绿色环保生产方法在社员中推广普及,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由此产出的果品质优味美、市场竞争力强,吸引了北京、天津、唐山等周边客户也来果园采摘。2016年8月,深圳的几位客人到当地旅游时品尝了刘玉华苹果园的苹果后赞叹不已,几位客人在离开承德前,再次专门到刘玉华的果园采摘了苹果,带回深圳送给朋友。

通过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让刘玉华和合作社的乡亲们尝到了“果品品质提升”和“销量提升”的甜头,更让刘玉华看到了乡亲们致富脱贫的笑容。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2017年,刘玉华当选为承德市人大代表后,最为关注的就是农村环保问题。提交的第一份提案是《关于尽快解决农村污水及垃圾处理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和领导的重视。履职三年来,她先后向有关部门提出了12条有关绿色环保方面的意见、建议。刘玉华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家庭和村组,了解农民所想,宣传环保知识,鼓励绿色生产。

坚持绿色发展的刘玉华不仅收获了荣誉,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承德县“三八”红旗手、承德县农村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名副其实地授予了刘玉华。未来,她将带领合作社成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发展品牌,让绿色生态家庭发展壮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根植于每位村民的心里,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贡献绿色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