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三大优势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2020-11-11 15:3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邯郸大名县位于河北省东南端,冀鲁豫三省交界,东与山东接壤,南与河南相连,是河北省首批扩权试点县、河北省第七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小麦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该县以食品加工为重点,引进建设华都峪口小优鸡、唐人神生猪养殖、京馨泉食品、木伦河食品、林益堂药业、肽都生物科技、君乐宝乳业等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食品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食品产业得天独厚

河北邯郸大名县属黄河冲积平原,卫河、漳河、马颊河穿境而过,盛产花生、小麦、玉米、大蒜等多种农作物,素有“冀南粮仓”之称,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发展食品加工业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按照“稳(稳定小麦、花生面积)、调(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扩大蔬菜、果品、大蒜、山药、薯类、中药材等高效作物)”的思路,该县高标准打造了漳西粮食生产核心区、漳卫高效农业示范区、卫东优质经济作物种植区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县粮食常年播种面积约150万亩,亩产490公斤左右,总产达73万吨;花生、大蒜、山药等经济作物常年播种面积约43万亩,总产量33万多吨,特别是今年,该县引进了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5.3万亩,具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出油率高、耐储存等特点;蔬菜常年种植面积2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4万亩,年产各类蔬菜55万吨。养殖方面,该县共有各类养殖企业1342家,其中包括华都峪口小优鸡、唐人神生猪养殖、肽牛养殖等重点企业。

产业基础坚实,链式、集群发展势头强劲

依托独特农业资源禀赋和深厚食品加工技艺传承,大名县以优势食品加工企业为龙头,以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为抓手,大力“延链”、“强链”、“补链”,不断推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推动各类企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全面提高食品产业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目前,基本形成“三特一主一新”为主要架构的食品产业集群,成为该县具有区域优势、“绿色”优势和竞争优势的支柱产业。

“三特”,即花生产业,拥有花生加工企业13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年加工转化花生10万吨以上,年产值近10亿元,特别是名福植物油,与江南大学合作,引进冷榨新工艺,做大“名福”这一中国驰名品牌,实现卖油品到卖品牌转变。香油产业,立足本地优质花生、芝麻原料基础,“大名小磨香油”地理标志产品优势,大力发展香油产业,全县拥有小磨香油专业村40多个,香油专业户7500多户。京馨泉食品公司专注酱料生产,与海底捞保持良好合作20年,服务2万多家餐饮门店。另有家丰、大名府香油、福利源、京府黑芝麻等多家规上企业。养殖加工产业,依托猪、牛、鸡、鹅等养殖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实现全产业链收益。“一主”,即面粉产业,全县共有11家面粉加工企业,包括五得利面粉、大名府面粉、邯雪面粉等,日加工小麦能力9000吨、产出面粉7200吨。其中,五得利集团在6个省拥有19个子公司,日处理小麦达4.5万吨,产量世界第一,产值达320多亿元,品牌价值54.13亿元,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同时,美一口食品、卓康食品、木伦河食品等为面粉产业链延伸企业,生产面包、糕点、糖果、巧克力、饼干、焙烤松脆食品和他烘焙食品膨化食品,以及冰激凌甜筒等产品。“一新”,即大健康产业,利用面粉生产剩余的麦胚芽,逐步提取胚芽油、多肽等系列产品,重点培育了以小麦胚芽肽、胶原蛋白肽、中药螯合肽等产品为主的大健康板块。胚芽油,家丰植物油公司与江南大学合作,利用面粉加工所剩余的小麦胚芽提取胚芽油,每公斤市场价格达300多元,素有“液体黄金”之称。多肽,子丰生物科技公司以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利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生产线,从小麦胚芽提油后产生的胚芽粕中提取蛋白粉,再进一步提取多肽。肽产品,肽都生物科技公司分别与上海交大、中国农业大学合作,以多肽为原料,生产黄芪复合肽、小麦胚芽肽、胶原蛋白肽等人用大健康食品;与北京大学林峰团队合作,研发了中药复合肽和特医食品;以中药和多肽为原料,研发了中药螯合肽。肽牛养殖,肽都生物科技公司与山西天河牧业合作,将多肽深加工之后的残渣加工成饲料,用于肉牛养殖。

规划体系完善,引领产业发展路径清晰

为科学引领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大名县聘请北京亦庄工业研究院,高起点修编了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年),在对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规律与态势,就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产业定位、体系建设、发展路径、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明确优先发展的产业环节与积极推进的重点项目,制定了产业发展的路线图。

以五得利面粉等企业为依托,对现有产业链条进行拓展、延伸,打造“面粉-面包、糕点”,“面粉-糖果、巧克力”,“面粉-胚芽油-多肽-肽产品-肽牛养殖”等多条产业链,努力获取全产业链收益。以华都峪口小优鸡、宝泰清真食品为依托,发挥对其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完善“孵化-饲料加工-屠宰-终端产品”的完整、闭合产业链条。以木伦河食品、京馨泉食品为依托,着力引进餐饮及酒类食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冷饮、火锅、啤酒等特色餐饮产业集群。以君乐宝乳业为依托,进一步拓展生产规模,加快产品研发,形成多种类、多形态的乳制系列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奶业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