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冬奥组委 期待北京冬奥——访冬奥世界媒体大会参会代表

2020-10-27 09:39:5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相信冬奥组委 期待北京冬奥——访冬奥世界媒体大会参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梦 汪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界媒体大会19日至22日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如期召开,共有400余人注册参会,与会代表对冬奥筹办进展和线上展示创新形式进行了点评,表示相信北京冬奥组委的专业工作,期待北京冬奥会的精彩呈现。

本次世界媒体大会是冬奥筹办期间唯一一次直接向全世界新闻媒体介绍各项筹办进展的机会。19日至20日,参会人员听取了北京冬奥组委关于新闻运行、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注册、住宿、技术、交通、安保、新闻宣传等15个业务领域的陈述介绍,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全程参会,各部门和各业务领域负责人在线接受参会人员提问。21日至22日举行了摄影运行介绍会和20场与各媒体的单边会。

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媒体运行部总监露西娅·蒙塔纳雷拉说:“看到北京冬奥组委高层出席世界媒体大会,足以证明北京冬奥会为媒体提供高水平服务和设施的承诺。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如此重视媒体、重视媒体运行工作,对于全球媒体来说至关重要。”

按照世界媒体大会的惯例,会议期间通常会安排媒体记者进行场馆考察。由于疫情原因,此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媒体运行部多措并举采用视频直播会议、场馆仿真系统、在线问答、邮件一对一回复等多种沟通方式,努力打破时空界限。

北京冬奥组委外籍专家、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前总监安东尼·埃德加说:“400余人注册参会,让这次会议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参会人数最多的世界媒体大会,这表明世界媒体对于北京冬奥会的浓厚兴趣。”

共同社奥运会和残奥会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小林伸辅说:“我认为北京冬奥组委会议组织得非常成功,充分使用了技术手段,远程解答了所有问题。”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媒体服务和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处副处长林洁说,由于本次会议人员众多、遍布各地,而且是以直播视频的方式,他们之前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特别是完善提问环节。而为了尽可能地答疑解惑,他们还组织了20场媒体一对一沟通会。由于时差原因,会议基本上是从早到晚。

法新社专题运行团队负责人文森特·阿马维认为:“与以往现场开会相比,我们无法像往常那样轻松沟通,但这次会议介绍非常详尽,对我们未来的报道筹备非常关键。”

阿马维专门提到了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与国际广播中心合并的理念,认为整合而成的主媒体中心反映了当今媒体融合的大趋势。

盖蒂图片社编辑运行负责人迈克尔·海曼表示,场馆摄影位置全视角展示系统令其印象深刻,尤其是在他们无法现场查看的情况下。

据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摄影运行处处长王牧青介绍说,北京冬奥组委摄影运行团队搭建了一个线上展示平台,通过全角度实景拍摄和三维虚拟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各竞赛场馆所有已规划摄影位置的实景视角,以及未来赛时的虚拟场面。参会媒体可以通过各自电脑登录这个平台,自主选择任何感兴趣场馆的任意摄影位置进行浏览,对位置规划、周边环境、功能流线等有直观了解。

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媒体运行负责人尤利娅说:“摄影运行团队使用了360度全景图介绍竞赛场馆,展示了摄影位置、容量和每个位置的视图,即使无法实地考察,这个系统依旧向记者展示了在这个位置能拍出什么照片。”

尤利娅还说,线上召开世界媒体大会,不光是大型通讯社和新闻媒体受益,一些原本无法承担现场考察费用的小媒体也可以参会,她认为从这个角度看,线上办会的模式或许可以应用于以后的奥运筹办。

冬奥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将用在电视转播、制服、门票、特许产品等赛事相关环节,在这一领域的陈述过程中,有媒体在会议聊天室留言:“这条留言不是提问,而是一个感受,这些色彩和图形太美了。”埃德加称:“我个人非常喜欢本届冬奥会的‘外观’,它代表了中国伟大而古老的遗产,融合了时尚的颜色和样式,呈现出非常现代的美学,它将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跳舞’。”

众多受访参会代表还表达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怀念。阿马维说:“(北京冬奥组委)部分团队成员来自2008年奥运会,当时的无与伦比依旧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海曼表示:“我相信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一道,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我们期待着能去全部场馆报道比赛,特别是开闭幕式,2008年的开幕式太惊艳了!”

埃德加说:“北京将成为首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这将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奥林匹克大家庭都期待着在漂亮的‘鸟巢’再看一次开幕式!”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