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弘扬传统美德 构建和谐社会

2020-10-20 16: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秋红,保定市清苑区第三中学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省级优秀乡村教师,省级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李春佐,中国人民银行清苑支行职员,清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退伍军人,保定市蓝天救援队队员。1993年,两人经介绍相识,因志同道合组成美满家庭,1995年育有一女李远。结婚二十多年来,夫妻二人相敬如宾、相濡以沫,在公益路上携手同行,成为清苑区家喻户晓的模范夫妻。

提起李秋红李春佐家庭,在清苑区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夫妻俩为人随和,生活中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工作踏实认真,对待老人百依百顺,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好儿媳,清苑区道德模范标杆,市、区多家媒体曾多次报道他们的事迹。

2009年,夫妻双方老人病重,他们在工作之余奔波于三个家庭之间,一边照顾孩子完成学业,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双方老人,十年如一日,被邻里、同事、社区群众广为赞扬。

作为一名教师,李秋红的教学成绩在全区一直名列前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经常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1年,在丈夫的支持下,她组建了公益宣传队——秋雨舞蹈队,义务教小区及周边地区居民学舞蹈,引导居民讲诚信、讲奉献、勤修身,并自费购买舞蹈服装组织队员参加公益演出,“秋雨舞蹈队”很快成为清苑区的一支公益宣传骨干力量,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建文明城市中作出突出贡献。多年来,李秋红多次被省、市、区政府嘉奖,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乡村教师、2017年度清苑好人、2018年保定名师、保定市最美乡贤、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春佐同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李秋红加入保定蓝天救援队,2016年,在妻子的影响下,李春佐也加入了蓝天救援队,并积极组建保定蓝天救援清苑组,带领清苑救援公益组织有效配合政府服务家乡百姓。夫妻俩自费购买救援装备,自费参加专业救援培训,几年来积极组织参加救援任务几十起,城市内涝救援、蠡县坠井男童救援、山西驴友救援、杨村岭山野救援、涞源山火等救援现场,都曾留下夫妻俩的身影。迄今为止,二人参与寻人60多起,帮助一个个老人和孩子回到温暖的家。他们还多次进社区发放黄手环、进学校开展防减灾安全宣传、执行大型公益安保任务。2018年10月,清苑一退伍老兵走失,蓝天救援队连夜搜索排查,始终没有消息。为了尽快找到老人,夫妻二人继续探讨,排查可能出现的区域,可以说夜不能寝、食不下咽。2019年春节期间,李秋红回老家,与家人闲聊期间听说了相关消息,赶紧动员亲戚在相关区域进行搜索排查。经过不懈努力,大家终于在一个极隐秘的地方找到了老人的遗体,经公安及家属确认,确系走失近半年的退伍老兵。历时数月的搜救终于告一段落,老兵魂归故里,也给了家属一个交代。

image.png

2016年起,李秋红李春佐夫妻连续被保定蓝天救援队授予优秀志愿者、优秀队员荣誉称号。夫妻二人用一片真情传递爱心、温暖他人,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和谐文明之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image.png

优秀的品格沉淀良好的家风。两人的女儿李远自小就受文明向上家风的影响,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在校期间,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被陕西科技大学评为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独自一人去上海打拼,现就职于上海某企业任市场监管。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工作中,李远任劳任怨,能吃苦、勇争先,每到一个团队,她的业绩都名列前茅,深受企业领导好评,工作之余还会写一些网络小说或时评论文,传递社会文明风尚。孩子的成长历程,弘扬了传统美德,传承了良好家风。

image.png

李秋红家庭,以文明的家风、博爱的胸怀、敬业的精神、奉献的品质成为时代的榜样,携手共进、为爱领航。二十多年来,一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爱心谱写出一曲人间大美赞歌。(作者:保定市清苑区文明办 王亚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