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风雨同舟 幸福永远

2020-10-20 16:0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家庭,公公婆婆身体健康,丈夫勤劳踏实,儿子阳光向上。20年来,我和丈夫相濡以沫,同心协力,携手比肩,生活上,我们互相关心照顾;事业上,互相激励鞭策。在我们家,每到吃饭的时候,就有筷子动来动去,不是嘴馋,是我们把菜夹给老人、孩子。

我们都是工作狂

我和丈夫都是教师。丈夫在满城中学工作,是一名党员、高级教师,学校的教学骨干,20年来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事业上取得进步,主持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多次荣获学科带头人、保定市名师等光荣称号。每年春节,都有好多上大学或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找他聚会,畅谈当年的师生情,可谓桃李满天下。丈夫是个热心肠,街坊邻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积极主动去帮忙。他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每次献血后,他都自豪地说:“能献血,证明咱们身体好,还能再为祖国工作30年!”

我在实验小学工作,共产党员,参加工作19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我深深地知道,站在讲台上,台下注视我的不仅仅是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那是一个个家庭,是一颗颗飞得很高很高的心。如果我不努力,就没有理由要求学生努力;如果我不认真,就没有理由要求学生认真。一个慈祥的眼神能温暖一颗冰凉的心,一句关心的问候能使顽童变得认真,一段小小的谈话也许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我一直珍藏着一个本子,这个本子叫“手心里的温暖”,是我的学生韩朝辉送给我的,“老师,我真怕毕业后您把我忘记,于是晚上做了个梦,梦到拥抱了您,那种感觉好幸福,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老师,我可不可以真正地拥抱你?”这是韩朝辉2013年12月23日的日记。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浸透着我不懈的爱与追求。

 一路播撒,一路收获。2015年,我被评为“满城县最美教师”,2016年被评为“保定市魅力教师”,2018年获“河北省先进个人”以及“满城县师德标兵”“保定市师德标兵”“语文学科优胜奖”等。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丈夫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我们平时工作很忙,有时下班到家后都累得不想动,却依然抢着做饭、收拾家务。我们彼此宽容,互相谦让,互相谅解。厨房不大,但锅碗瓢盆的声音却很和谐。房子不新,但每个角落都干干净净,充满了温馨。

百善孝为先

公公婆婆虽然都有退休金,但生活节俭。我和丈夫在过年、过节时,总惦记给老人添置新衣服、新鞋子。每到老人生日,我们就会召集所有亲戚,齐聚一堂,为公公婆婆庆祝生日,还不忘送上精心挑选的生日礼物。不为别的,就为让老人高兴。看到那其乐融融的场面,看到老人灿烂的笑容,我们很欣慰,觉得再忙再累都是值得的。

 2014年,我父亲因意外遭遇车祸,身体多处骨折。弟弟在外地出差,回不来,我承担了照顾老爸的全部重任。白天,我准时出现在课堂;晚上,我就在医院里,照顾一宿。两个月后,老爸的身体好多了。年终期末考试,我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获全校第一名。爸爸高兴地说:“我这丫头特别强,是个好孩子,更是个好老师。”

“百善孝为先。”人到中年,父母是我们最大的牵挂。平时工作忙,打打电话;周六日放假,雷打不动,必须回家。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身体健康,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重视孩子品德教育

一个拥有优良家风的家庭,家庭成员应该不自私、不狭隘、不懒散、不怠惰,互谅互让,互敬互爱,积聚正能量,释放正能量。

我们平时对孩子从严要求,教育孩子要尊重老师、同学,在公共场所要自觉遵守公共道德,从小树立爱心和正义感。我们还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开拓视野,学习做人的道理,明白一个人的孝心和品德最重要。我们也会以自己的行为给孩子树立榜样。虽然很平凡,但努力工作,争取培养出不平凡的学生;父母公婆很勤俭,虽已退休,但不愿意享清闲,总是忙忙碌碌,丝毫不抱怨。如今,我们的孩子心地善良,健康向上,懂得感恩。

一家人互敬互爱,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不管是山高路远,还是疲惫不堪,我们依然风雨同舟、携手并肩。

image.png

每年公公婆婆过生日,我和丈夫都组织全家老老小小30多口人齐聚一堂,婆婆姐妹6人,前排左三、后排左三分别是我的婆婆和公公。

image.png

公公过生日时许愿

(作者:保定市满城区实验小学教师 苑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