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感恩娘家亲 携手向未来

2020-10-20 15: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世同堂 宁静祥和

年近百岁的娘性格依旧:喜热闹,守宁静;翻日历,盼团聚;善解劝,会人意。娘的娘家是梁村的左家,先辈在前清曾中“武举”,在宫中待封时曾因救乾隆皇帝被封“驮龙侯”。娘不时忆起幼年生活环境,九门重的大宅院,大门外有中原最高的旗杆、下马石,石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每当说起这些,娘都会说:“祖上辈辈有前程,文武兼修,忠孝传家!” 幼年时的娘跟随姥姥、姥爷(左凤鸣,字歧山)生活在郑州市(娘出生在郑州,名左豫郑,后改写为左玉正),15岁及笄,三媒六证嫁于姥爷前妻(早逝)妹妹的儿子,因此爹称姥姥为“姨”(即姥姥是奶奶的续弦姐姐)。

爹娘于1937年10月14日结婚,娘从此走入赵家,至今已82年。我爹赵孟虎,1936年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临城高小,第二年因战乱辍学。爹常讲赵家在清末出现五世同堂,大门所挂匾额“五世同堂”为大名府尹所题。老太太寿高111岁,有四子,爹是二子的重孙,爹身上有着“勤劳、宽厚、温和、助人”的品德。

1990年10月,我结婚第二天回门时,爹让我们夫妻二人跪拜了祖宗,并告诉我们有两个祖宗:一是列宗列祖给我们肉体,一是先贤师长给我们精神。还说起他5岁开蒙时在家拜过祖宗爹娘后到学校三拜:孔圣人、孙中山、时任老师。

 爹娘有8个孩子,孙辈19人,第四代19人,第五代3人。每当回家看娘时,我总高兴地对娘说:“五世同堂今又在,赶超前世老太太!”并鼓励娘健康生活下一个十年!娘则微笑着对我说:“赶上了好时候,光景好,我活个大岁数算不算给国家做贡献?”我高兴地回答:“当然啦,国泰民安,健康长寿正是全面小康的一部分!”娘又叮嘱:“不要忘记那些做过贡献的人!”我在心里默默念道:“不忘来时路,坚定向前方!”娘又说起她的四位舅姥爷的名字:“允公、允平、允忠、允正。”不像邻村兄弟四个的名字“来金、来银、来财、来宝。”我则深深感叹娘的心思内涵:一家富不算富,公平忠正富强路!

image.png

孝老爱幼 知困济人

我是爹娘最小的孩子,出生时他们已近半百。我的成长过程中分明地感到了爹娘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于1937年带10岁的儿子隐居山林)的一片赤诚孝心。1981年暑假,奶奶突发脑梗昏迷,爹迅速集中家人手托单架,坐在拖拉机上,把奶奶送到离家较近的高邑县医院,想尽办法治疗。出院后,爹又四处寻访中医给奶奶治疗,直至康复。1987年爷爷患了肝硬化,最后两个月,爹一直跟爷爷睡在一起,端汤送水,寸步不离,那时他也快70岁了,儿孙们看在眼里,感在心中。姥姥晚年寄居在我家,爹娘细致照顾,礼待有加,这三位老人都活到了近90岁。有闲时,爹娘常照顾生产队上的两位孤寡老人,有一口好吃的也会叫孩子们给邻居王爷爷送一碗。大年初一的中午,三爷爷也会坐在我家餐桌边。记忆中爹娘总是最后吃饭,待老人吃好、孩子们吃饱后,他们快速吃罢就各自去忙。爹娘对自己的8个孩子个个都很疼爱,没有重男轻女的旧思想;对于叔叔家的5个孩子多有照顾。还记得有一年夏天奇热,晚上屋里闷得不能待,家里的女孩子们睡在院里的大车上,男孩子们睡在房顶上。爹管男孩子,娘管女孩子,分别扇着扇子,孩子们都睡得很香。

 最让四邻八家称道的是六十年代修水库时,同村做工的王叔叔因体虚受冻昏死过去,情急之下我爹把他抱入自己的怀中,脱掉衣服,用自己的身体暖醒了他,后经医治也能支撑度日,还有了两个儿子。王叔全家人常到我家坐坐,感恩当时我爹对他的救助。八十年代包产到户,爹因能干,收入颇丰,他常把有余的粮食蔬菜给予家里余粮不足之人。冬天拉一车白菜,说是去卖,一多半都送人了。村子里赵贵心、赵中秋是文化人,常道:“有孟虎在身边,不怕不温暖!”是啊,爹种的粮食几仓库,娘做的衣裳顶住梁。娘给多少位老人做过送老衣,爹又给多少位老人穿上送老衣;有多少孩子出生时喝娘的奶水,又有多少孩子有病时爹带去看医生。这个已经说不清了,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家里孝、勤、仁、厚的朴实表现!

 爹于2011年6月去世,大半村,几乎家家有人去吊唁,还有几位70多岁的老人跪地呜咽。五黄六月,前来帮忙的叔、婶、哥、嫂还怕天气炎热,孩子们穿大孝衣捂一身痱子,可下葬那天凉风阵阵。安葬礼毕,把借来的桌椅板凳送还后,天降阵雨。村里人都说“一世仁德,身后竟也感动老天,如此体谅众人。”

image.png

天婚纪念 一世情深

2007年10月14日,是爹娘结婚70周年纪念日,我与家人商定团聚一下,以感恩父母大半生的操劳。中国传统文化中夫妻结婚50周年为金婚,60周年为钻石婚,70周年为天婚。看看爹娘,四世同堂,和谐美满,孩子们都在为未来打拼着,那时爹娘的后代已有7位大学生。

2011年4月爹因脑血栓病倒:右半身失去知觉,吞咽神经受到压迫,饮食困难。住院期间,孩子们轮流照顾老人,本不想惊动91岁的娘,但我看到病中坚强的爹面朝里时偶尔落泪,我猜想他是想我娘,于是把娘接到他身边。见面后,爹失声痛哭,要求回家,娘则毅然走开。感情脆弱又性急的六姐怪娘不到爹身边,我深深明白娘是通过这个办法让爹坚持治疗,给孩子们尽孝的机会。她对爹的心疼以及内心深处的伤痛是孩子们无法想象的。

 弥留之际,爹舍不得闭眼,那是在等他上中石油大学的重孙子归来,下午孩子到家跪至老爷爷的病床前,但还是出现了人间伤痛一面,爹于那晚撒手人间。给爹穿戴整齐后本想让娘再看爹最后一面,但娘则断然拒绝,清醒地说:“我若像他,孩子们会痛苦不堪,世间多少老夫妻都会相继离世,我还要活着,要看到孩子们都过上好日子!”听完后我扶娘到别的屋休息。

爹娘共同生活了74年,和谐恩爱,伺候上三代,抚养下三代,对家里人、邻居、亲戚都以宽厚相待,但天不遂人愿,好夫妻从此阴阳两隔!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周日都回家陪娘。2014年,娘跟我生活在一起不到半年,因担心浪费,又囿于传统观念,又回到了老家生活。更让孩子们痛心的是2016年8月,娘唯一的儿子——我72岁的大哥因肺癌去世。安葬之后,我陪娘回家,96岁的娘掩面朝天大哭,人生之痛莫过于此。待稍稍痛定后,我说:“娘,不要忘了您的愿望!”娘平生三大愿望:一子多孙,五世同堂,超越百岁!娘坚定地点了点头,开始了新的生活。

现在99岁的娘与多病的嫂子、忠实的大侄子生活常相伴,其他姐妹子侄提供花费支持,并时常看望、帮着洗涮。爹娘用不同的方式对待性格不同的孩子,孩子们也以自己的力量尽孝老人。家中人多力量大,大事小情一起帮忙解决,家人之间的关系和谐安定,家里的生活稳步向前!

就在娘99岁生日时,远在深圳的姑姑也回到娘身边,我们一起为娘过了个快乐的百岁庆典!

勤俭持家 长嫂如母

娘嫁入赵家3年后,我姑姑出生,娘待姑姑亲胜自己的孩子。50年代,姑姑在临城中学读书,娘总是为她做可口的饭菜,省吃俭用让她穿上体面的衣裳,姑姑放假回家住在一起时,娘总是对姑姑倍加关心。

1962年,姑姑考到了河北师大外语系,毕业后无论在国家机关还是在大学任教,娘总是把家中最好的拿出来给姑姑。娘在家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爷爷,使姑姑安心工作。姑姑生的两个孩子,都是娘在一旁陪同照顾。

1977年恢复高考后,娘让我五姐前去照顾姑姑的小孩。姑姑、姑父白天上班,晚上教我五姐功课。英语从ABC教起,语、数、史、地、政也是从头教起。五姐用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79年高考五姐考入了邢台师范,成为临城县恢复高考后第一个考取英语专业的大学生,英语也是当年临城县最高分。这些使我潜移默化地有了学习的动力,因此在我考入临城中学后,我的英语、语文都曾考过年级第一名。1986年作为临城中学第一个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我,对家庭和学校满含感激之情。

我的嫂子待我也像亲孩子一样,嫂子嫁入我家时,我还不满周岁。嫂子和娘把我照顾的健康快乐。我小时候常跟嫂子去她娘家赶庙会,家中有好吃的、好布料总先想到我。我读高中时放假回家,嫂子也不让我去地里干活,但她却起早贪黑地忙,让我专心学习,考上了大学,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为社会做贡献。我读大学期间,哥嫂曾到大学看我,舍友感叹如此亲情。同学到我家,嫂子亲切地招待她们。我结婚生孩子,嫂子也陪同照顾。不单是我,其他姐妹家庭情况各不相同,但嫂子总能恰当的处理,和她们和谐相处,为家里姐妹提供帮助。

感恩一家人,感恩周围人,感恩新时代,愿与家人一起携手未来!(作者:邢台市临城中学赵俊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爱是家的温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