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爱是家的温度

2020-10-20 15: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孙秀云,就职于广宗县工商银行。我的家庭是一个大家庭,上有母亲婆婆,下有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还有小孙子。人多事就多,但我们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处处都充满了家的温暖。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绚丽多姿的。

image.png

百善孝为先

我母亲86岁,婆婆87岁。两位老人年事已高,都患有老年痴呆症。母亲生活半自理,身边离不开人;婆婆常年卧床,翻身、穿衣、洗漱、大小便都需要人伺候。2006年我就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爱人也是某单位主要负责人。随着老人年龄渐渐增大,她们身边越来越离不开人。为了照顾老人的生活,不让丈夫分心,我主动提出辞去主要领导职务,改任副职。对此,领导和同事都不理解,认为正值当年,辞去主要领导职务太可惜。但我考虑工作不能耽误,老人也要照顾,任副职可两全其美。去年,我干脆做出了牺牲,放弃了自己的事业,选择了提前离岗。时间充裕了,把两位老人照顾得妥妥帖帖,街坊邻居见了我都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image.png

互敬天地宽

家庭的核心是夫妻。夫妻和睦,互敬互爱,是维护良好家风的首要条件。互敬互爱作为夫妻双方的行为要求,其道德意义,就在于维护和发展纯洁的爱情,保证夫妻的和睦相处以及整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夫妻三十多年来,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取长补短,相濡以沫。遇有矛盾和争执,互相体谅、互相开导,做到心平气和天地宽。在生活中平等相待,无尊无长,和睦相处,演奏了美妙的夫妻协奏曲。相同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我们夫唱妇随,淳朴的家风和观念,让我们心有灵犀,人们称赞我们是互敬互爱的好伴侣,相扶相携的佳话夫妻。

image.png

子女茁壮长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家庭的希望。俗话说:“宠是害,严是爱,娇生惯养要变坏”。在孩子的教育培养上,我们做到了“理智的爱”,就是爱中有度,严而有方。两个子女都是大学本科毕业,都有了理想的工作,并且都已成家立业。孩子们都勤奋工作,努力向上,事业有成,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image.png

与邻处善事

“莫道处邻些小事,上风上水邻是魂”。助人是人格的升华,良好教养的顶点即表现在热心助人上。人们都说我是热心人,我时常急人所需、解人所难,在助人为乐中享受乐趣,邻里八舍都称赞我是工作上的“指导员”、生活中的“参谋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邻里琐事的“服务员”。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最美家庭是经营出来的,良好的家风是传承出来的。我秉承的信条是:孝亲敬老以赤诚之心,夫妻恩爱以宽容之心,抚育后代以慈爱之心,助人为乐以热情之心。我的家庭虽然和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一样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就是这些平凡的琐碎的小事积累,更加映衬出非凡和伟大。(作者:邢台市广宗县工商银行职员 孙秀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