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我有三个家

2020-10-19 16:3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有三个家,为什么说有三个家呢,第三个家就是我婆家所在的村——广宗县小固堡村。为啥把整个村子当成自己的家?其实还是因为受我娘家和婆家家风的影响。

我娘家在承德,我和爱人在石家庄的大学校园认识并走到了一起。我和我爱人都是军人的后代,当初我决定嫁到距离娘家千里外的邢台市广宗县时,很多亲友不理解,都认为我应该在大城市找个工作定居,而不是和爱人一起回到农村,所以大家对我的选择也非常无奈。

我自幼生活在具有良好家风的成长环境里,从小受到了红色教育和和谐家风的熏陶。我爷爷曾是第四野战部队331师的一名班长,在战场上为国捐躯。每当看到爷爷那个充满红色岁月的证书时,我就不由自主地感觉爷爷在提醒自己要为国家做些有意义的事。我父母在我远嫁他乡时紧紧拉着我的手说:“无论何时都不要丢咱胡家的脸面,必须要做一个优秀的儿媳妇。”我来到广宗已整十年,没忘俺老胡家的风气,以爱心热衷幼教,以善行倡导好家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刚嫁到小固堡村时,心想,我绝对不能像以前的农村妇女一样,我要当一个新时代的农村女子。为了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我养成了爱串门的习惯,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孤儿、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困难妇女的家都是我必去的。为了让大家在思想上移风易俗,我带头成立了“孝善义工爱心公益团队”,并在大喇叭上连续喊了三天,让乡亲们知道每月初一都去原来的村委会办公室聚餐。爱心团队从最初的三五个人到现在的20多人,老人从最初的十多名到现在的80多名,我借助公益活动这个载体,不仅把村里的妇女联结在一起了,还把村里的老人聚在了一起,我的幼儿园也成了周边村里弱势儿童的家,我心里也把小固堡村当成了自己家。

每月初一的孝老宴,我都会和姐妹们在制作孝老餐的过程中聊家常,传播新时代女性的精神内涵,传递市县妇联对姐妹的扶持政策和其他最美家庭的故事,在聊家常中化解姐妹们心中的心事。姐妹们在陪老人一起聚餐时,也了解了老人心中所盼、所急,每次聚餐后,我都会和姐妹们坐在一起记下老人们的心事,事后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为了让老人们开心,我每次和老人相聚后都会主动问一下老人,下个初一想吃什么,想看什么节目,需要什么医生来义诊……

    受我们这个活动的影响,以前不爱回家看老人的年轻人也变得经常回家探亲了,斥漳、北寺郭、南寺郭、北塘疃、张古寨等其他村也开始纷纷效仿。俺村老人李秀菊为此非要认我做她的干闺女,老人说我胆子比较大,也不嫌老人脏,一般的年轻媳妇都不愿意和老人多来往。她说:“现在的小媳妇不是聊天,就是去逛县城,你不是一般的小媳妇。”

我们每月一次的唠嗑已经坚持了三年多,活动次数是42次。我相信,在我和姐妹们的带领下,传统陋俗正逐渐消失。我爱自己的小家,更爱这个大家。(作者:邢台市广宗县北塘疃镇小固堡村洋娃娃幼儿园 胡姗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