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河北开放大学

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脱贫攻坚 永远在路上

2020-10-17 15:5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电大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学校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工作日志

4月22日 周日

昨天的大雨后,今天还下着小雨,我们来到了齐家佐乡的闫家庄村。

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里的路都是斜的,房子都是依着山势而建。

因为是大雨后的细雨蒙蒙,小山村看上去非常干净,潮湿的路面很好看,路两边石头堆砌的院墙,斜着向上走的胡同,让我对这里的喜欢油然而生。

进到村委会的院里,和外面环境相称的干净和整齐。

李乡长介绍一个男同志是李队长,又介绍了村里的支书,后来介绍工作队是邯郸钢铁集团的。哦,原来是省工作队的,我这才注意到李队长身上的蓝衣服,原来是邯钢的工作服。

李书海队长是邯钢安全部的副部长。在和他的工作交流中,能够感受到他对这个村、对这里百姓的感情。他到这里刚刚一个多月,已经深入所有贫困户家庭至少两遍以上,并且针对村情、户情有了很好的帮扶工作思路。计划建一个扶贫车间(主要做工装),解决部分贫困户及脱贫户家庭的女劳力就业,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针对该村男劳力外出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极易返贫的情况,联系邯郸市天正盛泰公司到该村招工,给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并计划覆盖到周边的几个村;该村的杂粮产量较高,是纯绿色农作物,却没有好的销售途径,农民年收入较低,计划今年秋季集中收购、真空包装、提高售价,增加该村农民收入。总之,李队长的所有心思都是考虑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

村支书闫建龙以前是做工程的,人很朴实、很踏实,不管问到村里什么情况,都回答得清清楚楚。他本可以继续为个人去挣钱,可是因为闫家庄村的需要,他放弃了个人利益,现在正在为了全村老百姓付出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让人由衷钦佩!也正因此,去年年底他以高票当选为村支书。

今天的所见所感给了我惊喜,原来贫困村还可以是这个样子。

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个队长和支书。

上午县委办贾爱民主任也来了,他是分包齐家佐乡的县领导。他对我们的检查内容和意见建议边听边记,当他看到我们的培训资料汇编后,如获至宝般,先是把重要资料拍照,之后又要全部复印。我担心复印了不清楚,于是我和市扶贫办要来了电子版。我为贾主任的这种工作精神和学习精神而感动了。

我还感动于齐家佐乡的整改速度,我们督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只要是能做的当下就整改,而且迅即通知到本乡其他贫困村,统一做出要求。前面的村出现的问题,在督查后面的村时都已经进行了整改。基层这样的工作作风,让我相信,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赢。

2018年5月4日,赵国华接受“河北新闻联播”记者采访

4月24日 周二

今天我们督查的是唐县齐家佐乡的杨家庵村。

这个村的工作队是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派驻的,队长曹津生。这是一支很有文化气息、很有文艺范儿的工作队。

曹队长首先给我们介绍了这个村的历史和文化,杨家庵村名的由来,“一瓢泉”和“大槐树”的故事。工作队入村后就把这些一直流传的故事整理成了文字。后来,这些文化在这个村发展旅游项目和设计“美丽乡村建设”方案时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扶贫”扶什么?曹队长认为,基础设施、产业帮扶必不可少,但更不容忽视的是感情投入。曹队长带领的工作队把尊重和关心农民放在首位,怀着感恩之心,与老乡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贫困户吴国好,年老体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小儿麻痹症。工作队常去看望,帮他申报危房改造,解决冬季取暖,还在养蜂的费用、销路和技术上提供帮助,增加他的收入。贫困户朱建国口语不清,经常被取笑。工作队来后,特别尊重他。他没有像样的衣服,工作队送衣服;没有煤,就送煤;还高价收购他采的草药,鼓励他勤劳致富。现在,朱建国说:“工作队都高看我,再也没有人看不起我了。”

通过这次督查,我觉得这是一支勤于思考、踏踏实实为贫困户、为老乡服务的工作队。他们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值得我们督查组总结一下。

5月11日 周五

今天我们离开了唐县。

自上月18号到今天,共24天时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和乡镇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很感谢这段经历,让我结交了这么多心地纯良、有爱国爱民情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好人,也是好朋友。

齐家佐乡的邸英是全县乡党委书记中唯一的女性,完全像男同志一样工作在第一线,因为在工作中,只有岗位,没有性别。她既有小女子的细致,又有大男人的果敢,思维敏捷,思路清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到这个乡仅仅四个多月的时间,这个乡的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男乡长李转表看上去很温和,很敦厚。他和女书记非常互补,工作上配合默契。

齐家佐乡那个管扶贫的小姑娘话语不多,工作认真踏实,不管到哪个村,对那里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你旁边会适时地拿出什么材料,或说明一下情况。后来才知道她是齐家佐乡的宣传委员胡慧敏,分管扶贫工作。作为乡里的扶贫干部很忙,她爱人在县委组织部工作,也一样忙。他俩还要带孩子。有一次孩子烧到42度,她却必须带着孩子上班,因为工作太多不能请假。女书记邸英心疼得掉眼泪,既心疼孩子,又心疼孩子的妈妈,逼着妈妈带孩子回家。这夫妇俩年龄30岁左右吧,非常能干,都是单位的骨干,为唐县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昨天我把这些奋斗在扶贫一线的优秀代表推介给了媒体,他们都很感兴趣。相信基层干部的故事一定能感动、感召更多的人。

人物——赵国华

赵国华,女,中共党员,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被抽调至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工作期间,2018年4至5月,对唐县、涞源21个贫困村进行扶贫专项督查,同年被评为优秀督查组长。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