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河北开放大学

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一段扶贫路 一生扶贫情

2020-10-17 15: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以来,电大系统帮扶干部情系贫困群众,积极进村入户,在心与心沟通中感知群众冷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无数感人瞬间温暖了贫困家庭。为弘扬典型、讴歌先进,展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校党委开展了河北电大系统“决胜脱贫攻坚”典型事例征集活动,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学校陆续展出征集到的作品,讲述“电大人的扶贫故事”。

薛玉琪的扶贫故事

“老薛,你回来啦!”

我刚一下车,村医老冯远远地就和我打招呼。村民们都这样称呼我,我早已适应也觉得很亲切。村医家就住在村口,危房改造后的新房特别显眼。

如今的上下跑村老百姓脱贫的底气有了,增收的后劲足了。谈起村子里的这些变化,上下跑村群众都对驻村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都夸党的政策好!

上下跑村位于曲阳县北部,处于三县交界的深山区,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打工为主。2017年按照市委统一安排,我们一行3人进驻了上下跑村,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把上下跑作为自己的家,和乡亲们一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昔日的穷山村如今彻底的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们刚来的时候村民们有太多的不理解,曾经有老百姓说“工作队就是走走形式,搭点花架子,还能干个啥,工作完了也就走了”,我们的回答很干脆:“我们是来做事的。”

随着扶贫项目落地、真金白银到位、鸡羊领进棚圈,“白+黑,5+2”驻村工作,老百姓的顾虑完全消失。两年中,我们走遍了村里的所有角落并且多次地毯式走访,队员之间开玩笑说,“我们从人生地不熟到现在人五米相迎,狗十米相送”。

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在与村民的交往中,我们发现许多人对脱贫政策有顾虑,怕脱贫后政策有变化。为此,我们决定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转化为“我要脱贫”。将每周三设立为“村民文化活动日”,在村文化广场组织村民观看励志电影,先后播放了《十八洞村》《战狼》系列等励志、红色电影,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文化惠民好政策,用文化凝聚人心。同时利用每月“扶贫工作日”,积极培训帮扶责任人深入户内,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对全村农户进行分包,逐户入户宣传,将各项惠民利民扶贫政策以及具体措施传达到家家户户,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我们还建立了村微信公众号,对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时报道。

驻村生活是相对枯燥的,生活也是单调的。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与家人的联系更多的就是依靠电话。2018年11月,是曲阳县“决战60天”迎国检最关键的时期,我断断续续的发烧、咳嗽,但一直带病工作在一线,最后是同事把我送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其为肺炎,必须马上住院,卧床休息,不能受寒。同时,我家里老人也因病住院治疗,家里忙的团团转,但是3天后,我就赶回村里了,因为我知道最关键的时期,不能掉链子,一定要坚守岗位。

去年8月,对于我的队友李瑞雪来说,是一个大考验。8月21日,他外孙女出生了,妻子一个人照顾女儿和外孙女(女婿长期在外地工作),因为村里工作忙,第一次做姥爷的他匆匆到家看了一眼就回村了,留下了无限的惦念。

还有新婚燕尔的孙瑞琼,办完婚礼没多久就加入了扶贫队伍中,连蜜月都没有。提起爱人,孙瑞琼脸上露出了一丝愧疚:“以后有的是机会度蜜月,现在村里的事情多,走不开。”

就这样我们三个对家人无限牵挂的人,把上下跑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经过努力村里悄悄地发生着变化,通往村外的路修通了、路灯亮了、文化广场建成了、自来水通到家里了;投资35万元的红枣加工厂建成了;投资30万元的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家庭工厂开工了。我们还注册了“上下跑”牌商标,并且与京东唯品会的平台合作,实现了农产品线上销售。

真诚付出换来收获,经过我们的努力赢得了上下跑党员群众的认可。现在全村乡亲们都说,工作队是家里人,是工作队带着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因工作调整我离开了上下跑村,离开了我眷恋的青年路10号小院,离开了我的298名村民。虽然我不再是第一书记,但是我依然牵挂着他们,关心着村里的发展,一段扶贫路 一生扶贫情。

薛玉琪接待农业部农机总站领导视察

人物——薛玉琪

薛玉琪,男,中共党员,保定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2017年12月至2019年7月赴曲阳县上下跑村参加精准扶贫脱贫帮扶工作,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