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视障残疾人张娜:我把幸福读给你听

2020-10-14 19:14:5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生,求求您救救我的女儿……”母亲怀抱着三个月大的女儿,苦苦央求着医生,“把我的眼睛换给她,只要能治好她,让我做什么都行……”

医生无奈的摇头,只是摇头……

母亲看着怀中一脸茫然的女孩儿,泪流满面……

医生的话打碎了继两个男孩之后,一个女孩的降临带给这个家庭的温馨与喜悦:“这孩子眼睛先天发肓不良,将来能不能看到东西还是未知数……”。母亲始终想不明白,这样的不幸怎么就会落到女儿头上,她未来的路要怎么走?

这是一九七七年的初冬,那个女孩就是我。

带着侥幸留存的一点点微弱的光,我磕磕绊绊的成长着,村里人说这孩子残废了,将来可咋办?上学了,我看不见黑板上的字,老师说,看不见,还上啥学?然而,生性掘强的我不相信,残就必然等于废吗?我可以残,但绝不能废!我要用百倍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可以。这就是我最初的梦想,一直激励我前行的力量。

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路是泥泞的,母亲用她单薄的、多病的身躯承载着我的求学之路,风里来雨里去,竟没有一次迟到过。晚上回到家,没有电灯,就是那冒着黑烟,发着豆粒般大小光的小煤油灯,也是在我写作业的时候才舍得点,本来视力就不好,在那样的环境下,更是艰难,完不成作业我又不肯罢休,以比常人慢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学习到深夜,可我只是个孩子,也会困,也会疲惫,实在坚持不住,我就用手抬着眼睑继续学习,母亲实在看不过去了,抱过我哭着说:闺女,咱不学了,你能认识自己的名字,上厕所能分辨男女就行了,以后爹娘养活你,养你一辈子!可是,母亲,我不能,我不但要学,而且要比别人学的还好,我以坚定回答了母亲,从此,昏暗的煤油灯下,又多了一个埋头苦学的身影,那是母亲,没有上过一天学的母亲,她要把女儿看不清的字学会,再手把手,一笔一画的教会女儿。

就这样,在母亲的泪水中,我凭借听和记,从小学一路读到高中,从泥泞一路走向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由于种种原因,我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然而,求知的渴望,心中的梦想激励着我继续艰难而执着的走下去。参加工作后,我先是拿到自考中文专业大专文凭,而后,我又开始了教育管理学自考本科的学习,四年后,我不仅拿到了本科毕业证,还取得了学士学位。七年,当我把一个字一个字“啃”下来的一红一绿两本证书,捧到母亲面前,母女俩相拥而泣,这七年,所有的苦,所有的累,所有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都化作了这滚滚而下的泪水……这泪水有我的激动与感慨,也含聚着父母亲人的殷殷心血,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好心人的无私关爱。是他们深情博大的爱为我扬起了生命之帆,陪着我劈波斩浪,一路向前。

为了不辜负这世间大爱,我以爱心信箱、爱心热线的方式与全国各地身处迷茫无助中的朋友交流谈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他们勇敢面对人生的困难与挫折,我以我的真诚赢得了他们的信任,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2012年,我加入了东光县以扶残助困为宗旨的“暖伞”爱心志愿者队伍。在一次大型爱心义演活动中,我创作,并参与朗诵的《折翅天使,因爱飞翔》感动了在场的所有朋友,大家纷纷走上台来,握住我手的那一刻,梦想如舞台上的聚光灯,照亮了我的心,更照亮了我以拼搏的姿态继续奔跑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

工作的艰辛没有把我压垮,反而激励我从最初的无所适从,一步步走向能够胜任各项工作,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闪光的新时代奋斗者。不仅如此,利用业余时间,我自费购买录音设备,创办了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平台。我要用自己这点残余视力为盲人朋友读书,用我声音的温度陪伴,鼓励他们。然而,谈何容易?从选文、配乐到录制、编辑、推送……每一步都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也时常取笑自己,我和电脑之间,隔不开一支话筒的距离,我和书本之间,隔不开一个眼镜的距离,就是这样,我也不能一边看一边读,因为看的速度实在跟不上读的速度,而且我的视野很窄,仅是一条线的范围,没有办法看到整个屏幕,我就把文本缩得很小,字调到很大,每次换行、换页,都极容易出错,我只能一句句去记,直到把整篇文章熟悉到基本可以背诵的程度,才能开始录制,一遍遍地删,一遍遍地录,有时候,好不容易成功了,兴奋中一个不小心点错了键,没有保存,没办法,重新再来,每每折腾到天亮,从电脑上抬起头来,发现眼睛根本看不到东西,关注的朋友们会发现,很多音频出来,我的嗓子都是哑着的。可是再苦再难,我始终没有放弃,因为我诵读的不仅仅是美文,更是一种陪伴,是激励。六年来,“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已连续推送有声作品一千多篇。

深受包括视障者在内的无数朋友的喜爱和好评。令我始料未及的是,在我的精神感召下,许多爱心志愿者加入到读书团队中来,共同打造我们的爱心之旅。

一路走来,我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残,但我没有废;我可以看不清脚下的路,但不能停下前行的脚步。2019年5月16日,我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习近平主席亲切地握住我的手,那一刻,我又看到了母亲的泪水,我想,那是和我一样激动地、幸福地、感恩的、微笑中的眼泪……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母亲的泪水与不灭的梦想,伴我一路走来。当我走出人民大会堂,将微弱的视力投向广场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无比激动的喃喃自语:我何其不幸,我不曾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又何其幸运,我生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日益强大的中国!(河北沧州  张娜)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