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树良好家风 讲家庭故事

2020-10-14 14: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什么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财富观,它是一个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我的家风是什么?我开始追忆、思索……

人们常说母亲的爱是伟大的,没错,每个人都能体会出来。其实,父亲的爱同样伟大,只是他的爱是深沉的,需要用心去体会才能感受得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也可以感受到父爱的深度。

我的父亲是一位淳朴善良的老人,跟别人一样,每天过着日出而坐、日落而歇的生活。与世无争、淳朴善良是他做人的底线,少说话多干事,无事无非是他人生的座右铭。

在家里,你会发现父亲衣柜里的每件衣服都叠得那么有棱有角,摆放得那么整齐。房间里、庭院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整个庭院都显得那么温馨,让人感到心旷神怡。闲暇时候,他们三五成群,两人一伙,拿着自己的鱼竿儿和小凳子在大坑边一坐,悠闲地钓着鱼,收获着满满的希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我女儿三岁的时候,父亲突然得了重病,从此,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不耽误我爱人的工作,每天天刚蒙蒙亮,我就带着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女儿把她送到车站,看着她坐上通往学校的车,听到女儿不舍的哭声,我心如刀绞。但是,我丝毫没有让爱人放下她对教育的热爱,因为我的心里记着父亲说过的话:“让她去上班吧,我能自己照顾自己,不能因为我耽误学生们,学生们比我更需要她。”其实,我知道那都是父亲善意的谎言,都是为了让我爱人能安心工作,他硬撑着自己的身体,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在这漫长的三年中,我都无法想象全家是怎么过来的,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父亲的病终于好了,女儿也长大了,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以前的平静,回到了以前的幸福生活。

正当我们沉浸在幸福生活中的时候,万万没想到,灾难又一次降临在我父亲身上。一场大病让他住进了医院,并进行了一次大手术。父亲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经过我们的精心照料,父亲也很快恢复了健康。但我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场大病却成了父亲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有一天,父亲跟我们说:“我要听党的话,时刻跟着党走,为社会做些贡献,为咱们的美丽乡村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父亲不顾儿女的再三劝阻,毅然加入了环保的行列——义务打扫村庄卫生。每天天刚蒙蒙亮,他们几位老人就投入到村庄清洁工作中去了,村民们走在这干净的公路上时,都会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并为这几位老人竖起大拇指。慢慢地,村里路面上、房前屋后的垃圾越来越少了,大家都会自觉地捡起地上的垃圾放进垃圾箱,一个干净、美丽、整洁的小村庄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儿女们也都成为了吃苦耐劳、心地善良的人。他们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走进公益课堂承担公益讲师职责。子女们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源于老人的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家风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成长。勤劳简朴、乐于助人、与人为善、坚毅执着、永远不丧失对美好未来的追求,父亲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优良家风的现实意义。(作者:廊坊霸州市辛章小学 王红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