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家风 春风

2020-10-14 13:4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鸟语花香,多么美好的一个季节。前些天还要蹲下身子、扒开枯叶细细寻觅的点点绿色,在春风的吹拂下、在春雨的滋润下,成片成片地把大地染成绿色。在还有些冬的印记的枝干上,点点花苞、点点娇红,慢慢地绽开、怒放,多美。

家风是什么?我好像说不清,因为该千言,该万语。家风是什么?我好像又很清楚,就如这一夜春风、一场好雨,浸润人的心灵,陪伴人的成长。

家是社会最小的细胞,是一个人出生、成长最重要的场所。当我们睁开懵懂的双眼,首先看到的,便是家这个最小的世界,便是父母的脸庞和身影;我们听到的第一个声音,是来自于父母。家给我们温暖,家给我们关怀,家给我们走向社会的力量。

小时候,物资匮乏的年代,却从未见父母为生计而愁眉不展,唯见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无论任何情况都不会掉工,从而养活了一家人。生产队计工分的年代,他们省吃俭用,给奶奶盖了房,给自己盖了房。有限的口粮和柴火,他们精打细算,做到一年不断顿、雨天有柴烧。对堂哥、堂弟亦关爱有加,令旁人羡慕。偶尔做了好吃的,一定要叫奶奶一块吃。爷爷病了,妈妈更是变着法儿做好吃的,还叫大哥寸步不离陪着老人。姥爷住院,爸爸日夜守候,如儿子般伺候……

似乎从小到大,父母从未说过要我们如何做,但是每时每刻,他们的一言一行早已如影随形,深深地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饭好了,即使再饿,一定要等爸爸妈妈一起吃。过年没有新衣服,谁也不会闹,我们相信“明年有钱,妈妈一定会给做”。大人干活,大哥一定会自觉带着我们玩,《两毛钱的故事》《大灰狼的故事》不知给我们讲了多少遍。放学后,哥哥们会在园子里浇水、捉虫,我会去田间地头给猪薅野菜:猪毛菜、三角菜、羊犄角、苦马菜……几十年来,我们哥儿几个从未因任何事情有过争抢、吵闹,遇事都是互相体谅、彼此关心。对于工作,我们都是踏踏实实,尽心尽力。虽未升官发财,但我们活得充实,也算对社会有益。

我想,这就是家风的影响吧。没有哪一种教育如家的教育始于出生,伴人一生。父母的言行看似普通,却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如春雨般“随风入夜,润物无声”。

愿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每一个家庭的家风,都能如这三月的春风,轻盈柔美,和煦温暖;都能如这三月的小雨,细密无声,润人心田。(作者:秦皇岛市抚宁区骊城学区第一小学 周俊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