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百善孝为先,家风润心田——我的老公是孝子

2020-10-14 11: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高碑店并不是我的家乡。我生于曲阳县,今年来高碑店这座小城已经整整十五年了。我来高碑店的原因,用一句歌词说明最恰当,“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2004年,面对家人的担忧和朋友的不解,我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工作四年的学校,独自来到陌生的环境——为了我的爱人。当时家里的亲朋好友认为他长得不帅,也不够优秀,家庭条件也一般,我可以在家乡找到更好的归宿,同时也担心我独在异乡没有依靠,会受委屈。而当我跟父母说起我和他交往中的一件事,父母很快打消疑虑,尊重了我的选择。

我第一次来高碑店是跟着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见家长。“丑媳妇第一次见公婆”,当然局促不安。当时,老公家是高碑店农村最普通的一明两暗的老房子。进屋之后,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爷爷奶奶。当时,他的爷爷已经瘫痪在床,奶奶也一头白发,但两位老人面目慈祥,收拾得干净清爽,房间里也完全没有我印象中病人房间里的味道。爷爷因为生病只能吃半流食,还需要人喂,我们吃饭前,老公会先把爷爷的食物配好,喂他吃完自己才吃饭。那天,我们正在吃饭,爷爷却要大便。因为长期卧床和饮食的原因,他便秘很严重。老公就耐心地坐在炕上爷爷的便盆旁边等着。等了十几分钟,爷爷几乎用尽力气,还是没有解决。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我有些着急。只见老公拿出“专用工具”,通过甘油的润滑,帮助爷爷解决难言之隐。怕爷爷紧张,他还不断逗爷爷。

和老公同学三年,我对他算是了解很多,可那天却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一个怀着至孝情怀的青年,那一刻深深打动了我。如今已经过去十几年,但现在想起当时的画面,依旧那么清晰,依旧感动着我。天下儿孙很多,但有几个年轻小伙能像老公这样孝敬老人,不怕脏、不怕累呢?后来,我听说老公和他的爸爸在村里都是公认的孝子。老公的父母当时做买卖,经常忙到深夜,但每天会像照顾婴儿一样把爷爷当天用过的小褥子清洗一遍。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父母老来难,儿女孝为先。”

结婚以后,我来到高碑店,因为工作原因,回娘家的次数很少。但每年暑假,我们一定会在曲阳住几天,陪陪我的父母,也会去看望我的奶奶。奶奶虽年过八十,但身体硬朗,生活能够自理。她不愿和儿孙住在一个小院儿里,独自住在二叔和三叔家之间我家的老院,饮食由三个儿子轮流负责。

有一次,我们像往常一样陪奶奶聊天,不知不觉半天过去了。中午回到家,老公说他要出去一下,我没在意。下午两点多,老公回来了,我问他去哪儿了,他神神秘秘地带我来到外面的车旁。打开后备箱,我看到一个大纸箱。打开箱子,里面竟是一个“豪华”坐便椅。原来,我们在陪奶奶聊天时,老公去奶奶家的厕所,发现奶奶坐便椅边上的软包装已经磨损,露出了里面硬硬的塑料。老公说老人上厕所会不舒服,所以就去县城买了一个带靠背和扶手的。看着那个像极了太师椅的“豪华”坐便椅,我被老公的细心、孝心和行动力而感动。对待老人,他从没有花言巧语和敷衍了事,有的只是发自内心的孝敬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近十年来,我们有了儿女之后,也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老公用他的日常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百善孝为先”,一家人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

有一次,儿子翻看我们以前的相册,看到爸爸上学时的照片,一脸嫌弃地说:“爸爸那时候好丑。”我问:“现在呢?”“不丑了!”儿子斩钉截铁地说。“是不是看习惯了?”我问。儿子马上说:“爸爸品质好!”我笑了,原来这些年来,儿子也看到了爸爸对家人所做的一切。

儿子也得到了爸爸的“真传”,小小年纪就很体贴人。这两年他跟我在市里上学,知道我独自照顾他们的不易,每次出门都像一个“护妈使者”,抢着为我背包,走在前面推通道沉重的门。今年因为意外我的腿部做了一个手术,十岁的儿子更是像小大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为我端洗脸水、打洗脚水、拿药、抢着端饭洗碗。每次睡前和上学之前,他总会为我倒好一杯温水放在床头柜,还叮嘱我不要忘记喝水。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很自豪:从小被德孝之风浸润的少年,长大之后运气又怎会差?

百善孝为先,德孝传千年。老公经常说“孝”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德行,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一定要远离,尽量避免合作。他也正是是因为孝敬、实干、讲诚信,事业才做得风生水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