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从“留守儿童”到名校大学生

2020-10-14 11:2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于父母在外地打拼,我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人称“留守儿童”。回顾我的学习成长历程,爷爷的家教是我的指路明灯。

从开始记事到上学,我一直在爷爷的爱护中成长,爷爷的言行给我树立了做人的榜样。记得小学时的一个周日,我和爷爷去超市水果摊买雪花梨。爷爷拿了一个大的,一不小心掉在地上摔坏了。当时并无售货员看管,也没有其他人看见,我在旁边跟爷爷说:“咱走吧!”爷爷却当即买下这个坏梨。我问爷爷为啥这样做,爷爷说:“做人要诚实,自己有错就要承担责任!”爷爷的话和行动让我受益匪浅。

爷爷的小花园四季如春,我也因此爱上了花。2016年春天的一个周末,正好也是集日,我在集市花摊买了两盆水仙花,放爷爷那屋一盆,放我屋里一盆。我的那盆开始浇得还算及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浇水次数越来越少,逐渐把它忘到九霄云外。

一个月后,爷爷的那盆花依然如初,我的却枯萎了。爷爷发现后,把他的那盆给了我,又把我那盆端走重新“培养”,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说:“你的花蔫了,主要原因是浇水不及时。今后,不论是做作业还是做其他事情,也都和养花一样,不能凭一时热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会耽误学习成长啊!”

爷爷还经常给我讲唐山大地震的故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把一座城市变成了废墟,但唐山人在困境中不屈不挠,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及全国军民支持下,仅用40年就把它建成了世界瞩目的美丽新城,赢得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你作为一名学生,只要有决心和恒心,学习成绩也一定会提高!”我深受触动,从此把爷爷的话当成座右铭,牢记在心上,落实到学习中。

爷爷也是我的心理疏导师。高考前,面对紧张的学习备战,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在此关头,爷爷一有空就跟我聊天谈心,让我把心里的压力、苦恼都说出来。他也讲些开心事儿,给我创造愉快轻松的考前氛围,让我保持一颗平常心,从容面对高考。

在爷爷的关心和影响下,2016年,我以638的高分圆了名校梦。(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杨晓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我的育儿心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