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农村旧事

2020-10-14 11: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开衣橱,衣服都放满了。把不穿的衣服整理好放到包里,搁到别处。其实,这些衣服还很好。虽然洗过几水,也没有半点破损的地方。过去,妻子把整理过的衣服送给需要的人,还有人要。现在,给别人,也没有人要了。每当这时,我都感慨不已,想到过去缺衣少食的日子。

记得小时候,还是生产队时期。那时,我们家里人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穿的鞋,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

每年秋后,生产队都按每家的人口分棉花。父母把棉花背到棉花坊,弹好,有闲余时间了,母亲便开始搓棉花卷子。所谓棉花卷子,就是把棉花搓成细长条。母亲先在小方桌上铺一张报纸,再拿个一尺来长、像小拇指一样的细而光滑的小棍子,把棉花裹在小棍子上,向一个方向滚动。搓滚几下,棉花卷子便做好了,用手捋下来,接着再搓下一个。母亲把冬季做棉衣要用的棉花留出来,剩下的全部搓成棉花卷子。把棉花搓成细长条,是纺线的重要程序。这时,母亲便搬出纺车,开始纺线。

小时候觉得纺线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现在,老家没有纺车这样的老物件了。回想起来,纺车构造很简单。用一根长方木头做底架,大概四五尺长,木头的一端凿个方孔,在方孔里插个二尺左右高的方木,方木的上端再穿个孔,固定一个大的木头圆盘,安上手柄,可以转动。这个圆盘像车轮一样,中间有个轴心,用铁条串起来,固定在木头的一端。在轴的外部凿出一对对的小方孔,然后在这些小方孔中穿上方木条,像车轮的辐条一样。然后用细绳把这些木条串联捆绑起来。另一端,以同样的方法,也固定一个特别小的小轮子。在小轮子的轴心再插个小铁条,这就是定子。再用细绳子把大圆轮与小圆轮连起来,在大圆轮上安个手柄,搅动手柄,大圆轮转起来,由大圆轮带着小圆轮,小圆轮也就转了起来。先把搓的棉花卷子一头搓个细头缠在定子上,一只手搅着大圆轮转动,这样,大圆轮带着小圆轮飞快转起来;另一只手握着缠在定子上的棉花卷子向后拉,再拉,细细的线便出来了,直到手不能再向后拉,然后,搅大圆轮的手反方向转,细线便缠绕在定子上。这就是出线的一个周期。

这样反复转动着大圆轮的手柄,定子上的线也一层层加厚,直到线圈缠到像个玉米穗那么大小的时候,便把线穗从定子上捋下来,再开始纺下一个线穗。

纺线是很辛苦的。我记得那时,母亲白天到地里干活,晚上纺线。我睡的时候,母亲在纺线,我睡醒后,母亲还在纺线。有时,我问母亲:“娘啊,你怎不睡呢?”母亲说:“傻孩子,娘怎能不睡呢?”母亲为了纺线,晚睡早起,睡得时间很短。所以小时候的我,几乎没有看到过母亲睡觉。

棉花都纺成线后,便开始织布。织布前还有好几道程序。

首先把纺的线穗缠成大线圈,然后再浆线。什么是浆线呢?就是烧一锅水,把少量白面搅成稀糊后放到水锅里,搅匀,烧开后,稀糊就好了。等稀糊晾凉后,把缠好的线圈放到里边,浆一桨,用手拍拍,待白面糊把线都浸匀后,把线从锅里捞出来,拧干,搭在杆子上,再晾晒。织布的线都得经过这样的程序。

线经过浆洗、晾晒干后,就进入织布程序了。

织布是个细活。需要先经线,经好线后,把线一根根穿过罾子,按在织布机上,把线固定到一端,这是经线。还需要纬线。把浆好的线留一部分,缠成“辅”,形状两头尖、中间粗,大概像一条小鲤鱼,然后,把“辅”装到梭里。梭的形状也是两头尖、中间粗,也像一条鲤鱼,很光滑。

罾子有两个,操作时,一上一下,把线分开,形成一个小通道。梭子从这里穿过,一往一复,一根一根线的累积,便织成了布。

我记得小时候上学,早起、晚上都上自习。早起往学校走的时候,母亲已开始织布。晚上上自习回来时,母亲还在织布。清晨、晚上比较静,我走在路上,家家户户都传来织布机织布的“卡塔卡塔”声,像在合奏一曲交响乐,此起彼伏,相互呼应。我就像走在音乐的长廊中,别有一番情趣。其实,织布是很辛苦的,织一机布,需要好长时间。

那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妈妈亲手织的布做的,做衣服时还需要染色。那时有专门的染坊。染色时,大多染成黑色或蓝色。记得那时,我们家每人一年大概能做一身衣服,勉强有件换洗的衣服。所以那时,小孩子就盼望着过年。过年不仅能吃上肉、白面馒头,还能穿上新衣服。

由于物质贫乏,在那个年代,有这样的口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其实,自家织的粗布穿不了那么长时间,并不耐穿,洗几水后,不仅掉色,也容易破损。

如今,手工织布已成为历史,代之而起的是现代化机器生产,产品质地细腻、品质优良、色泽多样、品种齐全,手工织的布与之相比,自然不能同日而语。然而,手工布曾经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身体、身心,也温暖了我们那个时代。

生活教育了我们,让我们要珍惜劳动创造的一切物品。现在物质丰富了,我们也不能忘记过去的艰难。(作者:邢台沙河市册井中学张军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孝的感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