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敬业传家 乐善坚守

2020-10-14 11: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刘月佳,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这里唯一的儿科医生,主要从事儿科临床和公共卫生服务。

临床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给孩子看看病。儿童的许多常见病,都可以在我们社区医院就近解决。

 我的另一项工作,是为辖区0-6岁儿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011年我刚入职时,社区还没有一份完整的儿童健康档案。8年来,通过我们一次次免费体检,一户户上门走访,已经让辖区内所有宝宝都享受到了这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今在我的档案柜里,整整齐齐放着九百多份儿童健康档案,而在这近千份档案表里,责任医生一栏都写着三个字:刘月佳。

这就是我的职业,平凡琐碎,却让我乐在其中。

说起来,现在的工作和我最初的理想相差甚远。在社区医院,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宽敞的环境、没有光鲜的学术头衔,待遇更是无法和大医院相提并论。作为一名临床毕业的医学生,每天面对耳边无休止哭闹的孩子和手上填不完的各种表格,工作枯燥又繁琐,我也曾经动摇过。之所以能够一路走下来,是因为我在一次次的坚守中,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乐趣。

这,要感谢我的父母。

我出生在燕山脚下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高中生,他们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孩子又多,毕业后都选择了回乡务农。

小时候觉得爸爸是超人,又大又沉的花岗岩石头,被他一块一块搬上拖拉机,腰累弯了就歇一口气儿,等慢慢直起腰来再接着搬。有一次,爸爸被石头砸破了脚,血淋淋的伤口就那么敞着,他还笑呵呵地安慰被吓坏的我和妈妈,一脸的淡定从容。

父母都喜欢读书,即使在农忙时节,依然保持读书习惯。有一次我竟然从妈妈床头发现了美国作家卡耐基那本著名的《人性的弱点》,当时我就震惊了,我还是在妈妈之后才读了那本书。

父母用勤劳的双手让家里日子渐渐富裕起来: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马车到拖拉机,从小货车到小汽车,别人有的我们有了,别人没有的我们也有了。我也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通过勤劳坚守和读书改变了命运。

小时候不明白,以为父母就是天生好强。长大后才渐渐懂得,对父母来说,家庭就是他们的事业,土地就是他们的平台。选择回乡,就把根深深扎在泥土里;组织了家庭,就用全部的奉献和深沉的爱,全力经营好这个家。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父母那一代人最朴素的思想。也是父母教导我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他说,越是平凡的岗位,越显示出坚持的可贵。

感谢父母,让我在社区医疗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逐渐安定下来,努力把自己的根基扎得更深,让自己成长的更快。

 随着临床工作的深入,我不再满足于对儿科传统常见病的诊治。我为辖区居民提供在线咨询,先后建立了4个育儿微信群,每天面向2000名家长进行答疑解惑、指导用药。从 2014年开始,我利用下午个人休息时间,先后到妇幼医院和第一医院的儿科、儿保科、耳鼻喉科、心理科等科室学习,提高自己的相关知识水平。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融会贯通,做一名儿科的全科医生,争取在社区医院把儿童保健经常涉及到的各临床亚专业工作都开展起来。如今,我已经考取了新生儿听力筛查证、心理咨询师证,现在正在第一医院学习耳科常见病诊治,接下来我还要去眼科等各科室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今年三月,我参加了海港区《传承好家风追梦新时代》活动。在我获得了一些荣誉之后,经常有家长问我,刘大夫你要离开去大医院了吧。我们科小护士也经常会这么问我。我对他们说,我不会走。大医院人才那么多,不缺我一个。在这里,你们把我当宝贝,我怎么舍得离开呢?

其实,我心中贪恋的,岂止是这些。

 每天早晨,窗外的阳光射进诊室,光点跳跃在绿色的工作服上,我就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一般到8:30,诊室内外就排起了长队。而对于孩子的哭闹声,我早已习惯了。如果能用心去解读孩子各种哭声,对诊断很有帮助。所以哭声不会干扰我,反而会让我的心沉静下来。

可你不能一直看着孩子哭啊,这时候就得用些手段了。我的抽屉里常年放着糖果和玩具,这些小小的贿赂百试不爽。可有的宝宝见到听诊器就躲,我就把反光一面当小镜子给孩子看,小孩都喜欢看自己,探着头往里找,慢慢就放松了警惕。我再假装给他妈妈先听诊,然后孩子就不怕了,掀起衣服乖乖等着听。

一会儿来了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在门口就脆生的喊,刘阿姨我又来了,然后上来拥抱我一下,那一刻你内心的喜悦是言语无法形容的。而这种温暖,在大医院是享受不到的。大医院门诊量大,医生看病都是看完一个走一个。而在我这里可以跟家长用心交流,也可以给孩子一个拥抱,能够感受到人和人之间彼此的关爱和信任。我想,这份职业幸福感,才是我最为贪恋的吧。

我的遗憾,是照顾家里太少了。

因为工作忙,家里大事小情根本指不上我。记得一次好不容易,我和老公一起去幼儿园接孩子。我老公挽着我的胳膊兴冲冲地对旁边人说:大姨,你看这就是我孩子他妈。我说你啥意思?他说你总也不出现,都是我一个人接孩子,人家以为孩子是单亲家庭呢。

我想孩子长大后,终究会理解我吧。就像我理解我的父母那样。

我小时候,也曾因为不能像城市孩子那样学舞蹈、画画、唱歌,而抱怨过家里,后来懂得了,父母身上的朴实、善良、坚韧、达观,对生活的热爱才是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可以世代相传。

我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也能够学会热爱,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因为只有热爱,才会甘于平凡;只有热爱,才会乐于守望;只有热爱,才可以忘我投入;也只有热爱,才会使你感到幸福。(作者:秦皇岛市建设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刘月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