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红色精神 星火相传

2020-10-14 11:1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4年深冬的凌晨,16岁的爷爷趁着天黑,翻墙逃出家门。眼前虽然是浓浓的夜色,但他心里却装着一盏明灯,向着那个方向,一走,就是五年。从那时起,爷爷便成了我家第一代革命人。几年间,爷爷跟随渤海军区独立师先后编入第四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三军。爷爷所在的部队,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挺进华北华南,千军万马过长江,率先打进广州城,随后挺进广西,强渡琼州海峡,解放海南岛,是唯一一支由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的劲旅,被誉为“攻坚老虎”。爷爷所在的部队从1945年11月山海关保卫战起,到1951年8月结束剿匪任务,行程数万里,参加战斗数百次,歼敌18万。

至今,爷爷的左手上还留着长长的疤痕,那是弹片划过的痕迹,它清晰地记录着战斗紧张、残酷的场面。爷爷的双腿蚊虫不侵,那是因为战争年代,战士们经常要在草地里埋伏,蚊虫叮咬也只能纹丝不动,哪怕有一个人搔痒,整个队伍就暴露了,再疼再痒也要咬牙坚持。时间长了,双腿又红又肿,浑身上下没一块好肉,直到蚊虫都没有下嘴的地方,爷爷也养成了百虫不侵的体质。有一次,战斗持续了好几天,怎么也攻不下来,时任连长的爷爷,带着全连立下了军令状,发起最后的进攻,战士抱着机关枪,举着手榴弹,红着眼睛冲向前线,无数炮弹在他们身旁爆炸,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战士补上去……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战斗胜利了,整个连队仅剩十余名战士生还。爷爷的手就是在那次战斗中受了伤,直到清理战场时,他才发现左手已经是一片血肉模糊。也是因为那场战斗,爷爷荣获了一等功。如今,90多岁的爷爷最大的爱好就是把军功章整齐地摆在床上,小心翼翼地擦拭。爷爷年纪大了,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甚至连我都不认识了,可是他依然能把每一枚奖章背后的故事详细地讲给我们听。

1980年春,大学毕业的爸爸光荣地走进工厂,穿上工装,成为了一名机械工程师。爸爸所在的工厂是生产气泵的,自50年代建厂以来,一直沿用苏联工程师设计的图纸。为了完善气泵的设计,厂领导下决心自主研发,组织包括爸爸在内的几名工程师搞科研。从画图到锻造,从组装到试机,再从数据分析到修改图纸,加班加点、披星戴月……一年多后,爸爸参与研发的气泵投产了,结束了厂里依赖老图纸,不适应新发展的困境,开辟了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自此成为我家第二代革命人。

 从小,我就知道,爸爸带回家的蓝色的图纸是不能乱动的。不忙的时候,爸爸会把我抱过来,告诉我哪个是气路图,哪个是电路图,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读懂图纸,长大以后为国家设计更多更好的机器。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我如愿考取了南京审计学院,“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是我们的校训,“审计人员一定要抵挡外界诱惑”是时任审计长的李金华对我们的殷切叮嘱。十几年来,我一直牢牢地记在心间,我认真地查阅每一张凭证、记录每一张底稿,生怕丝毫的马虎给单位带来任何损失;我努力地学习新文件、新准则,生怕点滴地懈怠,跟不上行业发展革新的步伐。每当工作与家庭发生矛盾的时候,我总会想起爷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时的义无反顾。照顾生病的孩子一夜未眠的我,依旧准时上班,参加基层帮扶活动;两个孩子都患上了手足口病,突然接到出差任务,我只能忍痛把孩子交给老人,只为审核数据的精准。

 2015年,初春,阳光明媚,和风如煦。一群系着红领巾的可爱的孩子们,正站在飘扬的国旗下,用稚嫩的童声庄言地宣誓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女儿正是其中一员。遥想七十五年前的夜晚,爷爷没有犹豫,不畏惧炮火的洗礼,把青春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成立;几十年前,爸爸不畏艰难,熬夜设计图纸、调试机器,将青春奉献给了国家的建设;如今的我,埋头苦干、忠于职守,认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我的青春伴随着祖国的繁荣;在美好的将来,我期盼着她——这名在国旗下庄严宣誓的小小少先队员,在更广阔的天地中茁壮成长,将红色基因的星星之火传承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者:廊坊市烟草专卖局 李济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我家的家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