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父亲的“严”传身教

2020-10-14 11: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的父亲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儿时的父爱对我来说就好像是一种奢侈品,因为从我记事的时候开始,父亲偶尔短暂的探亲只会平添我对他的思念。他讲的故事全都与部队生活有关,让我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憧憬,但他严格的军事化管理生活的方式是我年幼时最想逃避的噩梦。

在我五岁的时候因为不小心被小朋友用铁丝把鼻内膜刺破,导致好长一段时间我的鼻子不经意间就会流血,父亲既没有指责对方,也没有严厉地责骂过我,他只是坦然地接受了这次孩子间偶然发生的意外,因祸得福的我悄然中开始体会到那远方浓浓的父爱。

为了能让我的身体早日康复,当时烟瘾很大的父亲竟然把烟戒了,将自己每个月的积蓄几乎全部拿出来四处托人给我买了各种各样的营养补品,就连生吃黄蟮我都试过,炼乳是我至今难忘的美味。后来父亲还专程带我去了趟北京协和医院看专家,我的恢复程度令专家都感到惊讶,在父亲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虚弱的身体逐渐好转起来。

 后来为了能够减轻家庭负担,更好地照顾我们全家,身为连级干部的父亲不得不满怀遗憾地提前告别他心爱的部队,放弃了可以留在待遇优厚的大城市上班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了母亲工作的偏僻县城,开始任劳任怨地与母亲共同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姥爷去世前的那段时间,母亲要照顾好我们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父亲就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给住院的姥爷陪床的任务,他始终忙前忙后地精心伺候着姥爷的起居,毫无一丝怨言,令很多病友都羡慕姥爷能有这样孝顺的“儿子”。

 转业后,父亲的工作岗位换了三次,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他最后一个岗位是调到教育系统,教技校生汽车修理课程。父亲对工作认真严谨,他的课深受学生的喜爱,很快就被提拔为政教主任。尽管如此,他干了一年就自己主动申请重新带班和上课,理由是他不想让自己的专业生疏,更不愿意整天摆出凶神恶煞的样子去教育学生,他喜欢的是师生间真诚的沟通交流。父亲带过为数不多的两届学生多年来一直都和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当有学生来家看望他的时候,我都会看到他开心的笑颜。在退休前的教育系统年度表彰大会上,父亲竟然和我同时被评选为“优秀班主任”。

 或许是受父亲“严”传身教的影响,从事一线教学工作28年的我始终坚守着班主任岗位,每天和学生跑操已经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在一次师训学习中,魏书生老师的“利用公家的时间锻炼自己的身体”更是令我倍感欣慰。

 如今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我的个人物品都是摆放整齐划一,做任何事都会安排得井井有条……说起来,这些习惯都要归功于当年父亲的严格要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我的言传身教中,女儿从小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初中住宿的女儿每逢周末回家,她总会有条不紊地安排好课业,周六去爷爷奶奶家吃饭,周日去姥姥姥爷家做客,她的到来是两家老人最忙碌、最开心的一天。如果外出旅游,女儿总会记得给老人买些精美的礼物或特产,多年来她一直乐此不疲。

每每接到老师表扬女儿的电话,每每看到父亲、母亲、岳父、岳母脸上那灿烂的笑容,我总有一种感慨:家风,就是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作者:邢台市二十冶综合学校 马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母亲的“格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