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勤俭治家 虚心治学 仁爱治德

2020-10-14 11: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也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几十年来,我始终恪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并把它作为营家之道。

 1982年,我毕业于玉田师范,后经自学考试、函授取得了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已在教育一线奋战近35年。妻子王秀荣是抚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名干部。现有92岁的老母亲健在,我们时刻牢记“忠孝为先”的民族传统,感恩之心常在,我们的行为深受家乡父老乡亲的好评。我们有一对孝顺、进取的儿子、儿媳,我们家庭算是一个氤氲书香的学习型“最美家庭”。

 我每天坚持读书看报两个多小时,一家人都爱读书,从书中汲取善良、乐观、宽容、大度、勤勉、进取的丰富营养,教会孩子很多名言、警句、箴言,人生感悟,做人之本,行为之要等,如:忠心报效祖国、孝心善待尊长、诚心与人相处,爱心奉献社会,勤于动脑多学事、肯于专心会做事、乐于助人做好事、严于律己不惹事。用一个父亲的爱好营造了书香家庭,用智慧提高了家人的修养,融洽了家人的关系。我每天都会准时收看电视新闻,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同时鼓励孩子阅读有助于学习的课外书籍,了解一定的社会自然、科技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家庭成员有自觉的学习意识,能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学习;家庭学习氛围良好,重视智力投资。我时常教育孩子“先做人后做事”。2010年儿子、儿媳同时大学本科毕业,毕业后边工作、边深造,通过三年的学习取得了研究生学历,他们分别于2011年、2012年考上国家公务员岗位。

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好的家庭是具有优良家风,能够释放正能量的家庭。一个具有优良的家风的家庭,家庭成员不自私、不狭隘、不懒散、不怠惰,互谅互让,互敬互爱,积极进取。婆媳关系非常融洽,婆婆把儿媳当成女儿对待、儿媳对待婆婆像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

我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始终把对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平时十分重视对孩子良好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尤其是对孩子的德育,坚信只有“德”教育好了,才有资格接受别的教育。我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加强亲情培育,不断磨炼,言传身教,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做事,培养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儿子从小学开始就品学兼优,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初中、高中被评为省级优秀三好学生。他尊敬老人,孝顺长辈,对90多岁的奶奶非常照顾,嘘寒问暖;在公共汽车上会给老人让座。一家人经常参加各种募捐活动;面对乞讨的老人、残疾或小孩,我经常教育儿子要对社会弱势群体有爱心,孩子也心甘情愿地把他的钱捐出去。我也会时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

如今,家中“家和万事兴”的挂饰和“天道酬勤”的字画就是我们家庭生活的真实写照。小家的和睦是社会大家稳定的基础,让我们共同祝福祖国更加和谐、安康、繁荣、富强。(作者: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中学  刘贵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勤俭持家家兴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