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2020-10-14 11:0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并开起了诊所。因为开诊所借了债,家里开始过着上有老下有小和有外债的日子,相当不容易。

 那时候我还小,只记得爷爷每天穿着“裙子”(当时生活困难,爷爷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妈妈给爷爷做的裙子,方便清理)在屋里走来走去,我还曾笑话爷爷还不如个小孩儿呢,什么都不知道。父亲却一边照顾爷爷,一边对我讲:“父母将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照顾他们是报答他们的唯一方式。”

 父亲买回家的好吃的,自己从不舍得吃,总是先拿给爷爷,爷爷不吃了再给我。父亲用最朴实的话语和行动向我诠释了“百善孝为先”。正是因为父亲的榜样作用,让我在成家之后任劳任怨地伺候公公8年,使我受益终生。

 父亲努力经营诊所,在方圆几十里得到了好口碑,人们都说,“半夜去看病都接诊,难得呀!”父亲告诉我们,他也请过大夫,当时奶奶病得严重,半夜请大夫没有请到,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好好学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做到了。如今,父亲已经七十多岁了,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日子渐渐好起来,我却随着家中生活水平的提高,开始铺张浪费起来。父亲告诉我他上学时的不易,还告诉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之后,我也知道了要勤俭。

 学习方面,父亲教育我要“勤学”,就是要好学,奋发学习;要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我能行”!在父亲的谆谆教导下,如今,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和睦的家庭,快乐地生活着。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环境中每一个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长过程的建材,使这个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受到感染,左右着这个人的生活态度。环境给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一举一动就是这样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伴随着我……(作者:廊坊市安次区东沽港镇得胜口小学  万亚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