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孩子,有些东西不属于你

2020-10-14 11:0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有威仪,家有家风,自古已然。

“孩子,有些东西不属于你。”自幼时起,我就常听妈妈讲起这句话,同时这也是姥姥常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可是我从小就没把它放在心上。直到那一次,我才深刻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那年,我刚六岁,我和妈妈一起坐上了开往老家的公共汽车,和我们一同上车的还有一位女士,这位女士坐到了最后一排靠左边窗户的位置,我和妈妈紧随其后。当时车上还有几个座位,但我那时年幼无知,瞅了瞅那些空座位,然后坚定地指向那位女士,接着抬头对着妈妈说:“我要坐那里!”

妈妈很抱歉地对那位女士说:“对不起啊!孩子太小,不懂事。”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微笑着轻声对我说道:“孩子,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忘了妈妈经常对你说的话了吗?阿姨先占了那个座位,那个座位就属于阿姨了,我们还是坐右边靠窗的位置吧!”妈妈拉着我的手就要往后走,但是我的脚底像生了根一样,把嘴噘得老高,甩开了妈妈的手,再一次指向那位女士:“我就要坐在那里!”其实当时的我并不是真的想坐在那个位置,而是想得到一种满足。因为在家里不管是我有理还是无理的需求,妈妈都会尽量满足我。

这时,那位女士站起来说话了:“好,宝贝儿,你可以坐在这里,但你需要和妈妈挤一挤,一起坐在这个位子上。”我坚定地说:“不!我要自己一个人坐在上面,我不要和妈妈在一起。”那位女士听完便无奈地坐下了,再也没有说一句话。我还在对妈妈重复着:“我要坐那里,我要坐那里……”这时妈妈突然在我的背上打了一巴掌,我立刻嚎啕大哭,车上乘客的目光顿时都齐刷刷地注视着我、妈妈,还有那位女士,每个人的眼神都很复杂,但我隐约感到我错了,也不会有人认为我是对的。

事后,妈妈问我:“打的那下还疼吗?烁子,你要记住,有些东西不属于你!”这次我没有再当成耳旁风,而是牢牢记住了妈妈说的每一个字。

长大后,妈妈告诉我,姥姥从小就教育她要尊重别人,要懂得有些东西不属于自己。这句话从姥姥传到妈妈,又从妈妈传到我,渐渐成为了我们的家风。“孩子,有些东西不属于你。”这是一句多么质朴无华的话,它蕴含着多么深刻的人生哲理,我决心将它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

我终会长大,我知道长大后我必须明白,世界不是我家的客厅,别人的东西不是我怀里的毛绒玩具,别人也绝非我的妈妈。

这是世间最为简单的道理。(作者:保定市博野县博野镇中学 陈景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