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梦想的轨迹

2020-10-14 11:0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认识一位1940年出生的老人,他是新中国1950年代的军人。在部队,他是一位五好战士、优秀班长,当军人保家卫国的使命完成后,他选择回到老家的小山村,成了一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

第一个孩子的出生,给他带来了莫大的欢喜。可三年之后,农村落后的医疗条件,让他的孩子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作为这个孩子的父亲,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孩子能重新自由行走,农村的防疫工作能有所改善,小儿麻痹后遗症能彻底绝迹。

他用军人钢铁般的身躯,苦苦支撑着这个六口之家。他,就是我的父亲。

后来,父亲用他自学的果树修剪技术,对乡亲们进行热心地指导,让乡亲们的果园年年大丰收,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每每提起父亲,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个帅气的小男孩,他出生在1960年代,在三岁这个本应天真烂漫的年纪,疾病,却剥夺了他行走的权利,可怕的脊髓灰质炎,让他的一生不得不与双拐为伴。

他喜欢读书,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等学府,但却因为双腿的残疾,高等学府录取的大门,又对他轰然关闭。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机会好好读书,他,就是我的哥哥。

后来,无学可上的哥哥,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卖部,兼做家电维修,他用他的勤劳和智慧,改变了家庭的贫瘠,资助妹妹完成了学业。

有一个小女孩,她出生在1970年代,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小就如饥似渴地去学习。

当她如愿走入大学的校门时,她常常想,她是站在父兄的肩膀上,圆了上学梦,才让她有机会成为秦皇岛市优秀教师,成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成为秦皇岛市抚宁区第一个民建会员,成为抚宁区政协委员,也成为抚宁区师德标兵、优秀志愿者。

她总想,她欠父兄的太多、太多……

这个小女孩就是我,我热爱我的教师职业。写作,也是我的梦想,我喜爱用笔将生活中的真善美讴歌,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记录下来。

有一个千禧宝宝,伴着书香,他无忧无虑地度过了童年、少年,品学兼优的他现在已经是河北大学哲学系的大学生。他在大学瀚海的书海里,自由遨游。他,就是我的儿子。

这就是我们一家子,三代人。

父亲的梦想是农村儿童防疫能早日完善,哥哥的梦想是能读书,儿子的梦想是学有所成,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三代人的梦想,也是新中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如今,新中国已经走过70周年,随着我们国家不断强大,人民生活逐步富裕,农村的防疫工作已经大为改善,小儿麻痹后遗症在中国已经基本绝迹,国家对残疾人的关爱也越来越到位,上学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国家再也不会让孩子与读书的梦想失之交臂。

都说,家是最小国。我们一家三代人相信,沿着梦想的轨迹,一定会越来越好,就像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作者:秦皇岛市抚宁区教师发展中心 李爱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