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爱的传承

2020-10-14 10: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时候我家兄弟姐妹多,家里的经济情况很是困难。记得那时每次做饭母亲都要往大铁锅里放满满一簸箩菜,却用一个很小的勺子挖半勺米,那时锅里的饭是菜多米少,几乎没什么粮食,盛饭的时候我娘就显得特别爱吃菜,尤其是我们不爱吃的,娘就更是爱吃。于是我们兄弟姐妹就心安理得地让母亲把我们不爱吃的菜夹到自己碗里,眼见着娘吃得津津有味,我们就以为自己是孝敬母亲的好孩子。

等过了些年,日子好过了。人们餐桌上的菜少了,锅里的粮食却多了。这时,母亲的食好也来了个大转弯——爱吃面食不爱吃菜了。尤其是初春自家菜园里没菜的时候,农村人又舍不得买菜,所以,餐桌上的菜是绝对满足不了全家人需求的。于是,娘的胃口就几乎不能吃菜了,顶多也就是一顿饭吃一颗葱或一瓣蒜而已。当然,如果哪天的饭菜大家都不爱吃了,娘就会食欲大增。娘的食好永远和全家人相反,而且每每都显得那么自然,以致我们这些孩子在条件好了想孝敬娘的时候却不知娘到底爱吃什么。

现在我的娘已经离我而去,我也做了母亲。因母亲在世的时候对我和孩子们言传身教,以及母亲的故事我给孩子们讲过千万遍,现在我的两个儿子也是村里人公认的好孩子。

去年,儿子们放假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岁末年根了。村里人都忙着置办年货,我出去买菜的时候就随口问儿子想吃什么,小儿子的回答很干脆:“就吃大白菜吧,在学校什么鲜菜都有,就是没有大白菜呢。”老大回答得更随便:“反正单位比学校吃的好多了,二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

到了集上,我本来是想过年了买一些新鲜蔬菜的,可谁知菜出奇得贵,一斤蒜薹要7元,青椒8元,黄瓜、西红柿也都在6元以上。我一向以勤俭持家为原则,而这些菜在伏天我家菜地里有的是,不花一分钱。现在新鲜蔬菜这么贵,不如回家吃白菜算了,于是我一点儿菜也没买,空手回了家。

儿子听见我回来,兴高采烈地从屋里迎了出来,见我手里空空如也,就左眼疑惑右眼惊讶地说:“妈,你买的菜呢?”“今年的菜太贵了,你们又不稀罕,我就没买。”我实事求是地说。儿子们马上把双眼都换成了微笑,把我迎到了屋里。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我每天变着法地做“白菜宴”了——糖醋白菜、酸辣白菜、炒白菜、溜白菜、炖白菜、白菜炒肉、白菜炖豆腐、白菜炖粉条……儿子们每天都吃得津津有味,他们狼吞虎咽的吃相就好像几辈子没有吃过白菜一样。每天无论我做多少菜,两个儿子都会你争我抢地一扫而光。想起他们儿时不爱吃白菜的样子,我不禁纳闷,就不由地问他们:“你们小子真的爱吃白菜?”

读大学的老二回答得很实在:“在学校好几元一份菜,哪能天天买得起?现在不要钱可以随便吃,还不铆劲吃啊?”

在城市工作的老大回答起来也顺理成章:“单位食堂天天是各种鲜菜轮番吃,就是没有大白菜,回来正好补一下。”

更让我沾沾自喜的是,每天饭后,两个儿子总不忘记搜肠刮肚地寻好词把我的厨艺夸奖一番。

时间转眼到了正月初八,这是我们家定好到三姐家吃饭的日子。颇有厨艺的外甥女问我:“你家的两个宝贝爱吃什么菜啊?”我顺口就说:“醋溜白菜。”

结果在一桌子大餐之后又特意为我们上了一盘醋溜白菜。

一顿海吃之后,桌上一片狼藉,只有那盘醋溜白菜还端庄依旧。外甥女就问我的儿子:“你们怎么不吃我专门为你们做得醋溜白菜啊?”“那是我哥哥爱吃的,我可没说。”老二调皮地回答。老大只是嘿嘿笑了笑,夸张地夹了一大块蘑菇使劲往嘴里塞,什么也没说。

外甥女可不依不饶了:“小姨,你到底知不知道你家的这两个臭小子爱吃什么啊?乱弹琴!”

儿子们爱吃什么啊?我又一次疑惑了。(作者: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东焦小学  杨朝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