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孝肃传家 爱至福来

2020-10-14 10: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叫李秋玲,今年54岁,来自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二村,是个地道的农家女。我家四世同堂,公爹已经91岁了。虽然我文化不高,但我从小就知道,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

我妈家姐弟六个,我排行老二,我11岁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都没有给我们机会来尽孝。那时候家里穷,上完初中爸爸就不让我念了。其实我学习挺好,大姐正在读高中,小弟才3岁,我再继续上学,我弟妹也没人管。看到爸爸很为难的样子,我心里特别难受,就跟我爸说:“爸,学我不念了,让我和你一块儿来撑这个家吧。”那一年,我16岁。

为了补贴家里生活,我爸就托人让我到工厂上班了。我爸嘱咐我说:“二儿啊,人必须学会独立,不能依靠任何人,要学会自立自强,用点心,勤快点,把技术学到手,将来才能过上好日子。”我把我爸的话牢牢记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给我爸争气。从进厂那一天,我就记住我爸的话,干起活不怕脏不怕累,师傅们都给我叫“假小子”,也都愿意教我,我学得也很快。当我把第一个月工资39块钱交给我爸时,我爸高兴地说:“我二闺女也能挣钱养家了。”

1988年,我嫁人了。婆家兄弟姐妹5个,我对象是老疙瘩,人老实长得还帅,就是家里穷点儿,可我不嫌弃,俗话说:“穷不扎根富不长苗”的,谁让我看上他了呢。因为大伯哥家嫂子有病,所以结婚后公婆就一直跟我们住。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我们夫妻和睦,日子过得挺乐和。可就在我儿子出生不久,我爸爸突发脑出血去世了,才49岁,当时我整个人都蒙了,整天以泪洗面。在公婆的贴心照顾下,我才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日子。我失去了爸妈,更要把公婆像亲爹妈来对待,尽心孝敬他们。

刚过一年,婆婆又得了脑血栓,瘫在炕上。当时我对象在北京打工,我要上班,还要照顾婆婆和1岁多的儿子。没法了,我找到幼儿园好说歹说,对方才答应收下这个没到入园年龄的孩子。就这样,我白天上班,下班匆忙去接孩子,回到家里就一头扎进厨房做饭,饭菜做好,来不及歇息又给婆婆洗涮。婆婆痴呆了,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有时候我真想大哭一场。虽然三个大姑姐也抽空回来帮我,可她们都有家有口,离得又远,也帮不了大忙。大伯哥家里有病人更是指不上。说实话,真难啊!儿子上幼儿园,只要有一个小朋友生病就把他传上,我带着儿子十天半个月就得往医院跑,输液时候血管细不好找,孩子吓得哇哇大哭。我这边哄孩子,那边又惦记婆婆,就像灶坑里的烧火棍两头烧。

尽心伺候了婆婆两年多,老人还是走了。婆婆去世后,我怕公公寂寞,每天回到家,都要把外面的事儿跟他说,饭也变花样做,换季衣服都想在前头,想着法儿地让他开心。公爹也把我当亲闺女看待。我深深感受到,房子不是家,有爹有妈才是家。

    可家里条件确实不好,我们能给予老人的太少了。我就琢磨着怎么能多赚点钱。1999年我34岁,我们工厂改制,工人可留可买断。当时我已经当了车间主任,但还是选择了买断。我想自己开个小加工厂。没有启动资金,我就买个大簸箕、一个和面的缸,开始卖包子、花卷、糖三角。从小买卖做起一点点积攒买设备的钱,顺便走街串巷,踅摸旧机床。那一年,我恨不得把秦皇岛翻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老耀华厂买到两台旧设备。有了它,开始断断续续接零活儿。从此告别面食生意,开始了新的生涯,开厂子。我给厂子取名为“阳光机修厂”,我希望未来充满阳光!

可生活并不一帆风顺。那一年,是我生命中的坎儿。厂里头一次接到了7000元的大订单,我太开心了。就在加班加点赶工期的时候,我左腿突然起了一个米粒大小的疙瘩,感染后烂了,只能到医院手术,把烂的部分肉割掉。可祸不单行,我对象骑摩托车给我送饭途中又遭遇了车祸,人当时就休克了,是好心人及时送医院抢救,才捡回了一条命。当我拄着拐去看他时,他刚出手术室,头、脸、腿全都包着,大脑一片空白,嘴里一个劲重复一句话:“二儿啊,我给你送饭来了……二儿啊,我给你送饭来了。”其他事情什么都记不住了。我俩都住院,可厂里的活还没干完,客户着急就先把做完的件儿取走了,一分钱没留。等我出院后再打电话要钱,却联系不上了,这才意识到,我让人给骗了……那段日子,我觉得天都要塌了,我第一次有了轻生的念头。可又想上有老下有小,这一家人没了我,可咋办?回想起这么多年的不容易,为了这个家,我也要重新站起来!

那段灰暗的日子,我们夫妻两个一人拄着一根拐杖,相互鼓励咬牙挺着。最终靠着技术和信誉,一点点儿走出了困境。后来儿子读完高技,毕业后也回来帮我。如今家办小厂已经扩大经营,阳光机修厂发展为奇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由个体户变成了一般纳税人。

日子好过了,公爹也跟着享福。公爹如今已经91岁高龄了,耳不聋、眼不花、牙齿好、身板还硬朗。他爱喝酒,我就随季节变化,夏天备啤酒,冬天备白酒;他还喜欢吃肉,红烧猪肉罐头、熟食肘子家中常备。公爹开心了,还经常干活,在院里种菜,只要他高兴,干啥都由着他。看到我用小音响在院子里学跳舞。公爹走到跟前说:“光你乐呀,给我也买一个呗。”我就从网上买了一个小录音机,里面储存3000首歌曲,还有京剧评剧相声,公爹好像得了宝贝一样,天天美滋滋地听。

我孝敬老人村里人都知道,公爹逢人便说,有个好儿媳是前世修来的福。可我觉得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再说我也有儿子儿媳啊!现在我把公司交给了儿子,小两口都踏实肯干,逢年过节都会送上礼物,还特别地孝顺。我呀,挺知足的!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我们恭顺父母,是孝;我们勤劳致富,让父母衣食无忧,也是孝;我们自立自强,给父母增光添彩,更是孝!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们的小家会越来越幸福,我们的国家也会越来越美好!(作者:秦皇岛市海港区海阳二村农民 李秋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