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风风雨雨互搀扶 相敬相爱一家亲

2020-10-14 10:4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公公、婆婆,还有五个有血缘和无血缘的兄弟姐妹,我的一家人二十年来风风雨雨,互相搀扶、相敬相爱、彼此温暖。

1999年10月,我和在公安系统工作的老公结婚,还没有享受新媳妇的优待,第二天我便见到了病床上处于脑死亡植物人状态、瘦得皮包骨头的婆婆,于是我加入了照顾婆婆的队伍中。因为怕生疮,需要每两小时翻一次身,还要不间断地做全身按摩,防止她肌肉萎缩;每三小时从鼻腔胃管推两管儿流食,保证她的营养供给;每天擦洗身体,用手抠抓粪便、清洗尿布屎褥。一年冬天的深夜,该给婆婆翻身了,丈夫大声呼喊当时怀孕五个月的我,见我不吱声,才发现我已经中煤气不醒人事,急忙抱出去通风透气才避免一场事故发生。

我们兄妹三家精心照顾着婆婆,最终也未能盼来奇迹的出现,2000年5月婆婆由于各项器官衰竭永远地离开了。

三年后,现任婆婆走进我们家,婆婆35岁时丈夫肺癌去世,她一个人拉扯三个年幼子女艰难度日十余年。婆婆到家后我们迅速融合成一个大家庭,六个子女亲如兄妹,婆婆也视我们的子女如亲孙,逢年过节,我们一大家子三十多口就团聚在一起,温馨和谐、其乐融融。

2005年4月公公突复发脑梗致手脚不灵活,为了方便照顾,我把公婆从单位宿舍接到家里共同生活至今。之后公公病情逐惭加重,多发性脑梗、重度糖尿病、老年痴呆,语言含糊、走路艰难、大小便失禁,尤其是冬季,带着尿不湿一天也得换上两三条棉裤,婆婆总是耐心细致地清洗。每顿婆婆都精心给公公做可口饭菜、舀汤乘饭,公公一个大喷嚏把饭菜喷得满桌子满地,我和婆婆就蹲下来一遍遍擦拭。公公性情孤僻抑郁,嘴里没个好听话,甚至还特别刻薄伤人,婆婆都一笑了之:“唉,说难听话就说吧,骂我也行,就当你活动活动嘴,锻炼一下了;要不锻炼,以后退化了话也不会说了。”公公有时也会“小秀恩爱”,婆婆出去买菜十分钟,他像小孩儿一样听着门响、看着窗外,嘴里不停嘟囔:“出去半天了也不回来!”

我们妯娌两个和小姑子与婆婆见面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贴心话,母亲节那天嫂子送婆婆一束漂亮的康乃馨,我送婆婆一双皮鞋,小姑子送婆婆一件合身得体的风衣,乐观开朗的婆婆幸福得合不拢嘴。

公婆行动不便,常年在家郁闷,前年和今年我都为全家购买了邯郸旅游一卡通,周六日只要老公不值班、没有紧急任务,我们就带上孩子、带上公婆、带上轮椅,还要为公公带上尿壶和尿不湿,一起去旅游。公公一米八的个头儿、体重85公斤,在景区时常上演这样的情形:大坡全家推、下坡全家拽、遇沟全家抬,一路艰辛也一路欢笑,省内的武安、涉县、石家庄,省外的山西、山东、河南等旅游景点曾多次留下我们一家老小的足迹。沿途高速上,老公开车我导航,我和婆婆还不停地感慨:“国家把路修得真好真方便!导航是真先进便捷,否则我们该找谁去问路?该走多少弯路?怎么可能跑这么远?现在生活真美好,我们才有能力、有时间、有条件来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我和老公都是工薪阶层,没有大富大贵甚至还经常遇到难以克服的经济困难,却在平凡普通的三世同堂生活中收获着快乐和幸福,这也无形中影响着子女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六七岁的女儿时常是爷爷的“小拐棍”和“看护者”,吃饭时不忘先给爷爷夹菜夹肉;上大学放假回家的儿子会经常陪爷爷睡觉、照顾爷爷大小便,会主动帮助超市电梯口陌生大伯提重物送上车,会在景区帮助和妈妈失散痛哭的小姑娘找妈妈,会帮助遇到捡垃圾的大娘收瓶子……

二十年来,我们兄妹六个小家庭夫妻和睦,各自工作或积极稳定,或小有成就,子女们都乖巧听话,较大点儿的孩子均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一家是平凡普通的百姓人家,是风雨坎坷的一家,疾病和贫穷虽时常跟随,可是我们没有抱怨、放弃甚至被打垮,而是彼此温暖、互相搀扶,怀惴知足和感恩,积极阳光地迈向未来新生活!(作者:邯郸市永年区洺州幼儿园郭艳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家和万事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