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勤学奋斗为社会 家庭培育新人才

2020-10-14 10: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们是知识分子家庭,伴随着共和国走过了风风雨雨的70年。真的是家与国休戚与共,我们的读书、成长和家庭教育的故事,是许许多多普通家庭为国育才、为家兴旺、勤学奋斗的一个缩影。父母都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上世纪五十年代从北邮大学毕业后,他们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去边疆为国效力。

作为一名从教30多年的老知识分子,我是大学教授,也是家庭教育专家。从我的大半生成长发展的历程不难看出,是国家的教育培养,助长了自己腾飞的翅膀。而且尤为可喜的是,在我们的家庭里面上演了一出:“父亲与女儿齐飞,职业共事业一色”的培育一代新人的家庭现代剧。

让时间的光影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这年我30岁,喜悦地成为了孩子的父亲。从此,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责任。看着年幼的女儿一天天长大,我想着:如何将孩子培养出来,为家庭增光添彩,为国家贡献人才?我决定先从教孩子识字开始,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传授文明知识。孩子三岁的时候,一天趁着她高兴,我给她讲起了“甲骨文的故事”:清光绪二十五年,时任国子监祭酒的王懿荣得了疟疾,于是派人去宣武门外菜市口的中药店买药。药买回来之后,王懿荣无意中发现那包药里有一味药叫龙骨,上面刻着一些弯弯曲曲的符号,后来经过他的考证,这是新发现的文字,命名为甲骨文。甲骨文的发现改写了世界文明史的纪录,把中国信史提早了1000多年。这个故事立刻引起了孩子对中国汉字的兴趣。趁热打铁,我教孩子认识最简单的几个象形文字,从“日、月、山、水”入手,让孩子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我又逐步教孩子《幼儿学古诗》,识读了上百首的古诗歌。正是由于在孩子的幼年,我给她种下了祖国优美汉字文化的种子,引起了她的极大兴趣,这才有了20多年以后,这颗种子生根发芽,引领她最终走向了研究中国古文字的源头。

白驹过隙,日月荏苒。时光到了21世纪初年,当时我作为一名大学副教授,面临着三重任务:一是进修学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二是搞好教育科学研究,晋升自己的职称;三是争取带领上初中的孩子,考入唐山一中。年富力强的我,身上肩负着三副重担勇敢地迎接了挑战。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我开始系统钻研《数学教育学》《教育科学研究》《学习困难学生的转化策略》。通过反复研读,汲取了书中的精华,撰写了10多本有丰富价值的读书笔记。经过几年的打拼,不仅通过了在北师大进修的学位考试,而且在学术研究上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主讲了高等数学、教育科学研究、奥赛数学等十多门课程。在《中国教育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参研)完成国家、省部级各类教育教研课题十多项。在本行业内受到领导的重视和同行们的信任,被指派负责创办了《河北能源学院学报》并担任首位责编。还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预防青少年近视眼的《读写器》,获得国家专利和首届新发明新应用展览会的金奖。在报纸公开投票选举中,被评为“十佳知识分子”,还获得了唐山市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2006年,我以优秀的考评成绩,成功地晋升了高校的教授。女儿这年中考,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唐山一中。

2009年,对我们家庭来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孩子高三了,因为品学兼优被评为河北省优秀三好学生。又以“高考状元”的美誉进入北师大文学院。更让父母骄傲的是,在北师大这个人才济济的高等学府,孩子不仅当选为班长,而且被保送为文字学的博士生。后来又被国家教育部公派出国留学,研究汉字在国外的流传规律。因为自己事业的打拼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孩子培养得也很成功,我们荣幸地被评为“十佳文明家庭-科学教子典型”,事迹在唐山市的报刊和电视上宣传播送。

我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国家对我们三代知识分子的培养,回馈社会对我们家的厚爱,于是自己开始钻研家庭教育问题。采众家之长,旁征博引,我陆续开发出家庭教育系列课程:《中小学生高效学习指导》《高效能父母训练课程》,通过各种公益的家庭教育讲座,服务众多的孩子和家长。无论是对本地亲朋好友,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我都给予热情无私的帮助。几年间,先后在唐山、北京、杭州等地的中小学校、文化机构、工矿企业和基层社区,给家长和学生们讲课100多场,不仅促进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升,而且推动了文明家庭的创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尤其是对家长的教育培训,使他们初步获得了现代家庭教育的科学方法,有成效地提高了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家庭和谐,增强了家庭成员的幸福感。唐山市妇联等部门多次表彰我的公益服务行为。2014—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唐山试点城市优秀公益讲师,2016年获得河北省妇联颁发的家庭教育讲座一等奖,今年5月获得“书香唐山征文”一等奖,并且被聘请为唐山市家长学校五星级主讲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为国家培育出优秀的人才,勤学奋斗才能使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才。(作者:河北能源学院  韦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下一篇: 千里姻缘筑家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