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千里姻缘筑家园

2020-10-14 10: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小家”,是国家这个“大家”的细胞。说起我的家庭,不得不提起我的母亲。

上个世纪80年代,年仅20岁的母亲从老家内蒙古一个小山村里,跟随本村的商人来到河北石家庄经商。母亲自幼丧母,是姥爷托奶妈将母亲抚养长大,所以母亲从小就感受到家庭的重要。

当年的石家庄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城市,各方面和现在比,天壤之别。但母亲没有失落,看到了这里的便利交通,看到了这里有自来水的方便,庆幸不用扁担挑水。母亲下定决心要留在这里。

后来,经媒人介绍,母亲和父亲喜结良缘。据母亲回忆,当时的日子过得很艰苦,婚后好几年没有吃到肉,还欠下好几千元的外债。父亲外出打工,一天才能挣5元人民币,还外债用了十余年。

生活的前半段是略显苦涩的,但后半段是甜蜜的。母亲是家庭的理财小管家,加上全家人的省吃俭用,还清外债后,家庭条件开始慢慢好转,家用电器逐渐添置齐全,各方面有了富余。

在母亲的潜移默化下,我也养成了省吃俭用、不浪费的好习惯。虽然母亲小学都没有毕业,但知道知识的重要性,特别重视我的教育。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母亲也感到欣慰和自豪。

一眨眼,20多年过去了,我已经长大,父母结婚也将近30年了。这些年里,母亲只回过老家三次,其中一次就是姥爷去世。母亲的老家已无亲人,她把所有的爱都投入到自己的小家庭里,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常常听母亲讲过去的事情,听得多了,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回首往事如风,我们家从飘摇的日子开始,到如今生活的富裕,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坎坷,但一家人靠着坚强和不屈挺了过来,而且更加和谐、更加稳固。所以说,不管生活是富裕还是艰苦,只要我们的家庭和谐美满,就一定能创造神话!(作者:保定市高阳县教育局 郭志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